前往研报中心>>
LED高增长,锂电池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7年营业收入35.88亿,同比增长86.32%;归母净利润3.54亿,同比增长72.3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1亿,同比增长93.04%。

  LED业务全年高增长,稳居公司利润第一大来源。2017年,公司LED芯片产能从20万片/月快速提升至100万片/月,产能跃居国内前三,是行业技术水平、营运效率、盈利最好的企业之一。2018年,公司扩产脚步不停,到年中产能将达到140万片/月,是行业扩产最为确定的企业。从营收贡献看,LED比重从2016年的19.43%提升至2017年的27.79%;从利润贡献看,LED比重从30.93%提升至43.43%,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支撑。LED业务净利率则从17.04%提升至20.71%,继续保持优异的盈利能力。

  锂电池业务超预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大亮点。2017年公司锂电业务在行业严峻形势下仍然取得跨越式成长,产能、研发、销售方面都取得良好进展。本年度内天鹏电源新厂一期日产50万只三元圆柱电池项目顺利完成建设并开始投入运营,硬件与软件的提升使得公司在锂电领域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目前已经具备量产NCA、NCM811、硅炭负极等新产品能力。产品结构方面,公司汽车与工具类并驾齐驱,动力电池供应相关车型大部分都是相关车企的主流车型;工具类电池耕耘十年,高倍率工具电池做到国内第一,目前顺利进入国际主流客户的供应链。锂电池业务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91.68%,净利润更是大增197.61%,净利率由17.59%提升至27.32%,获得了众多同行难以企及的盈利水平。

  LED与锂电池两轮驱动,高速成长可待可见。在公司原有金属物流业务平稳发展的情况下,公司适时向光电行业转型,并获得了初步的成功。未来,LED与锂电池两大业务将驱动公司继续高速发展。目前公司LED业务已经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在新的行业地位下,公司不断投入技术研发、积极开拓国际高端客户,同时衬底切磨抛和蓝宝石图形产业化项目也在大力推进中,预计2018年就会产生实际效益,公司竞争力将不断增强。锂电池业务方面,2018年公司将力争新厂二期投产,并将根据业务发展适时考虑再扩产至日产180万只锂电芯。公司锂电池业务具备良好的韧性与独特的竞争力,未来将继续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润为5.48/7.20/8.90亿元,对应PE分别为16.0/12.2/9.8,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LED需求波动;锂电池研发与扩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