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舒泰清增速接近40%,创新单抗获批临床,外延有望继续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舒泰神发布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元,同比下降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63亿元,同比增长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EPS为0.55元。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

  公司2017年Q4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下降2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9亿元,同比下降2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30.33%。

  实现EPS位0.08元。

  公司公告2018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5104.38万元至6125.27万元,同比-25%至-10%。

  观点:

  1、业绩基本符合预期,苏肽生承压,舒泰清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全年营收13.88亿元,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归母净利润2.63亿,增速2.24%,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长7.17%,全年收入端下降,主要是Q4收入和利润下降较多,影响全年业绩。

  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5%-10%,仍然呈现承压状态。

  分产品来看:苏肽生销售收入11.59亿元(-6.45%),销量586.21万支(-3.27%);舒泰清收入2.27亿(+39.53%),销量910.84万盒(+39.75%)。舒泰清延续前期高增速,并有加速趋势。公司核心产品苏肽生占收入83.5%,已降至85%以下,未来预计收入占比仍将下降。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65.95%,比去年同期66.70%略有下降;管理费用率为9.77%,比去年同期9.10%上升0.67pp,主要是公司研发投入加大及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公司财务费用由于定期存款减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而有所上升,但影响不大。整体财务状况良好。

  展望2018年,公司业绩有望稳健增长:

  第一、苏肽生稳定贡献利润。从样本医院数据来看,公司在鼠神经生长领域市场份额近年来稳居第一,且201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份额略有回升,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开展其他适应症的研究(糖尿病足及周围神经损伤),从而实现苏肽生持续稳定贡献利润。

  第二、舒泰清进一步高速增长,2017年舒泰清增速超预期,我们判断2018年仍有望实现超过30%的增长。

  舒泰清通过近年不断的市场及推广工作,不仅成为肠道准备和便秘的一线用药,2016年亦成为聚乙二醇类市场份额的第一名。清肠便秘领域病人需求大,市场空间在50亿以上,但其中产品很多(药品、保健品、食品等)舒泰清以其安全、起效快、效果好的特性,适用于更多特殊人群如妇女、儿童、肝肾有负担人群使用。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对其非处方药的调研和开发打开更广阔市场。

  第三、公司新产品曲司氯铵胶囊逐步放量。新品曲司氯铵已获准上市销售,目前已完成了多个省市招标采购等市场准入程序(根据我们统计,江西、山西、江苏、北京、宁夏、辽宁、广西、山东8省已完成中标)。

  2017年8月2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舒泰神浙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参与投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广州天目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本次计划募集规模人民币5亿元。

  2017年10月26日,公司公告以自有资金7613万元投资入伙珠海泓昌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围绕公司在神经系统等治疗领域化学药品方向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2018年2月12日,全资子公司舒泰神浙江拟使用自有资金3546万元受让ZHIJUNJIANG持有的法尔麦斯的部分出资额,出资比例占0.31%(神经系统等治疗领域化学产品的产业布局)。

  2018年2月12日,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1亿元,在四川省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实施建设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并与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同书。

  我们认为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公司未来外延动作有望呈现加速状态。公司创始人是研发出身,在创新药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眼光独到,我们推测未来公司会有更多创新生物药相关的外延动作。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业绩将维持稳健增长,公司是踏实做研发的创新型企业,目前研发稳步推进中,公司对核心研发人员进行了激励。同时公司也在关注国内外最先进的研究方向,完善公司创新生物药方向布局。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3亿元、3.08亿元、3.42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7.46%,8.97%,10.87%,EPS分别为0.59元、0.64元、0.71元,对应PE分别为21X、19X、17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苏肽生降价风险,创新药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