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剥离安全业务转型纯正教育标的,拟收购中文未来加码K12辅导,打开成长新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1、资产剥离:公司公告(1)拟将子公司汇金科技100%股权转让予胡伟东(公司副总裁、汇金科技董事长)等对手方;(2)拟将汇金科技以外的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出售予周西柱(公司副董事长)等对手方。

  2、对外收购:公司公告拟以自有资金4.81亿元收购日照诸葛创意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日照竹格雪棠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对手方承诺以股权转让价款(税后)的60%购买公司股票,并承诺中文未来2018-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7800万元、1.01亿元、1.32亿元。

  点评

  剥离传统板块,纯正教育标的轻装上阵。公司传统业务为信息安全,2012年以教育信息化设备为切入口开启教育布局,后通过多次外延做大教育板块,并将其作为近年公司的发展重点。2016年教育业务营收9.9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52.64%,已超过传统业务。由于两大主业无法形成协同,公司为集中资源、突出优势,决定将信息安全业务剥离。2017年公司聘任周西柱先生为副董事长负责安全业务,着手内部整合,同时子公司汇金科技于2017年完成4年对赌,经营层面已具备资产剥离条件。我们预计剥离最快可于2018上半年内完成,公司由此完全转型为纯正教育标的,轻装上阵,同时资产转让所得现金将使公司有更多资源强化教育业务,加大产品及市场投入力度。

  收购加码K12辅导,完善C端线下+线下布局,打开业绩增长新空间。(1)中文未来成立于2015年,专注K12语文学科辅导。创始人窦昕拥有多年语文辅导经验,建立《思泉语文课程体系》及“大语文”课程品牌,在国内以理科、英语为主的K12教培市场中独树一帜。目前中文未来课程包括线下“大语文”课程及线上平台“诸葛学堂”,形成了以提升文学素养为核心、对写作、阅读、古文等方向进行专项强化的完善课程体系,在语文辅导领域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及可复制性。(2)公司教育业务包括ToB的智慧教育服务及ToC的学科辅导/升学服务。此次收购充实了公司C端版图,在原有的数学、英语产品之外新增大语文板块,产品线更加完善,协同性、竞争力更强。语文辅导行业作为K12教培蓝海,也为公司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中文未来目前处于高速成长期,2018-2021年业绩承诺6000万/7800万/1.01亿/1.32亿,CAGR30%,未来将有效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此次资产剥离使公司得以集中优势资源专注教育业务,完全实现转型。收购中文未来进一步做大教育板块,新标的的高成长性以及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性,将为公司教育业务带来更大弹性空间。考虑此次收购及资产剥离,预计公司2018年备考净利润3.41亿元,对应PE26倍,参考教育行业平均估值给予18年35倍目标PE,目标价13.69元,“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累积带来的坏账风险,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导致商誉减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