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格局持续向好,夯实电影大集团地位
内容摘要
  行业格局持续向好

  随着国产电影质量的逐步提高、行业格局稳定后资源归拢,票房集中度将持续提高;2017年国产电影Top10票房占国产电影的71.6%,连续4年集中度提升。国内院线的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前十院线集中度稳定在66%左右,未来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在线票务平台中猫眼市场占有率超50%,淘票票市场占有率约为30%,猫眼以及淘票票在在线票务市场竞争中优势尽显。

  看好电影内容持续升级

  我们认为电影内容将持续得到提升。一方面,当前电影市场的核心矛盾仍然在于电影质量;国产电影平均上座率只有14.2%,优质内容供应不足,难以获得长期良好票房。另一方面,系列电影已经成为新常态,持续的系列电影是工业化生产电影趋势的体现,中国电影市场将逐步进入稳定工业化生产阶段;已上映的国产系列电影包括开心麻花三部曲,三部“前任”系列电影,以及2018年春节档影片中3部续作电影《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在以上两方面趋势影响下,中国电影市场的行业格局基本稳定,资源更为集中,未来将持续淘汰低质量电影。

  首次覆盖给予光线传媒「增持」的投资评级

  我们预估公司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3、29.8以及37.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7%、27.8%以及25.9%,净利润分别为7.6、9.6以及12.4亿元,EPS分别为0.26、0.33以及0.42元/股,对应PE分别为46.3、37.0以及28.5倍。

  首次覆盖给予光线传媒「增持」的投资评级,基于1)内容方面:公司为电影产业龙头,行业格局持续向好,电影大集团地位不断夯实;2)品牌方面:公司奠定国内动漫领军者地位,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3)渠道方面:公司与猫眼协同,大数据反哺内容与品牌。

  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资源积累与产业链协同能力,认为公司未来有望向综合传媒大集团进军。

  风险提示:产品推进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