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不断延伸光伏产业链,进军电子消费玻璃领域
内容摘要
  光伏减反玻璃先驱者,不断延伸产业链:

  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于2011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发行上市。公司成立伊始就坚持科技创新,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是国内最早进入AR镀膜玻璃领域的企业。公司秉持具有前瞻性、持续稳定的发展战略,在确保传统AR镀膜玻璃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逐步向光伏终端应用领域拓展。通过延伸产业链,2013年公司通过跨国技术合作研发了≤2.0毫米超薄物理钢化玻璃并实现量产。同时,超薄双玻光伏组件实现量产。2014年,公司正式进军光伏电站行业。2017年11月,公司收购常州安迪新材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常州安迪新材料之前主要为公司提供POE产品,此交易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超薄双玻组件产品方面的产业链布局。

  超薄双玻组件开启轻量化光伏新时代:

  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53GW,远远好于2017年初预期,显示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得益于分布式的快速发展和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2020年有望实现平价上网,届时光伏行业将由政策补贴驱动转为市场驱动,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2017年国内双玻组件出货量约达到2GW,全球出货量达3GW左右,仅占组件全球出货量的3%。与单面电池片相比,双玻双面组件可以实现8%-30%的发电量增益,未来势必也会带动双玻组件对传统组件的替代效应,双玻组件替代空间巨大。公司开发的超薄双玻组件凭借轻量化优势比双玻组件更适合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作为组件轻量化浪潮的引领者,有望凭技术先发优势在双玻组件市场占据较大份额,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进军电子消费玻璃领域,2018年有望量产:

  公司在电子消费玻璃领域重点布局大尺寸新型显示面板用超薄盖板玻璃和导光板产品。目前多家知名电视机厂商,包括京东方主动与公司联系洽谈业务,并且送样及检测,预计2018年电子玻璃相关产品将会有一定规模的量产,从而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看好公司将出现业绩拐点,暂时不给予评级:

  2017年公司正处于业绩低点,看好2018年将出现业绩拐点。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3、0.42和0.63元。当前股价对应17-19年分别为134、42和28倍。首次覆盖,暂时不予评级。

  风险提示:超薄双玻组件业务不及预期,电子消费玻璃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