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吉利入股戴勒姆引爆供应链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公司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2月26日上午,受该事件影响,作为吉利新能源车电机供应商的方正电机开盘涨停。

  主要观点:

  1.吉利思路明确,紧抓新能源车,合作模式发展

  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思路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闭门造车终将淘汰,合作共赢才是未来。吉利未来将借助戴勒姆的电动化技术实现自我升值。并且,吉利曾公开表示2019年之后沃尔沃推出的新车将全部是纯电动或混动,展现其在新能源车上极大的决心。

  2、公司进入吉利供应链,虽然后来,但仍可居上

  在吉利电动车电机供应商中,方正是后来者,虽然后来,但很可能居上,原因在于性价比。公司杀手锏就是高性价比产品。在补贴退坡、新能源车步入平价的道路上,性价比是绕不开的话题。公司在1月底公告,进入吉利供应链,表明客户价值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认为优质车企客户的成长必然会为公司带来更广的发展空间。

  3.公司围绕性价比,布局系统集成和扁线电机新技术

  公司布局的系统集成与扁线电机两个方向仍然是围绕性价比,其中系统集成已经在产业内开始普及,扁线电机在国内也将迎来发展浪潮。技术进步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核心动力,是降低对补贴政策依赖的唯一路径。公司对二合一系统集成、三合一集成系统、扁线电机的布局在国内实现了抢跑。我们认为不断开发出下一代高性能产品的企业,才能在下一轮浪潮中脱颖而出。

  4.公司物流车客户丰富,物流车电动化空间大

  公司的物流车总成市占率国内第一,客户覆盖东风、新吉奥、新龙马、南京环绿、北汽昌河等。物流车行业的电动化率粗略估算在5-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18年补贴过渡期结束后,我们认为物流车还会迎来新的发展。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15.1、21.7、2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9、1.67、2.36亿元,EPS分别为0.31、0.37、0.52元,PE分别为28、23.4、16.6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电机产品降价超预期,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