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全球化平台500PX,强化行业主导地位
内容摘要
  事件:视觉中国2018年2月26日晚公告,其香港全资子公司视觉中国香港有限公司通过其境外子公司JPEG Acquisition Corp.以现金方式收购美国500PX,INC.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共1700万美金。

  拓展全球优质内容资源,加强公司在图片行业的主导地位。公司拥有稀缺的多边平台型商业模式,成功实现卡位。基于“社区+内容+交易”的商业模式,公司不断扩大在各个环节的优势。500px是国际知名的线上摄影社区,拥有超过1,300万注册摄影师会员,汇集了全球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的摄影专业人才、大量摄影爱好者,图片数量超过一亿两千万张,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从全球获取海量优质内容的能力。

  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提供更加专业的创意支持服务。500PX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和用户基础,近期被评为全球十大独立旅游移动端APP及加拿大50大快速崛起的科技公司,服务的客户包含如谷歌、索尼、AirBnb、Lonely Planet等全球知名企业。通过500px全球化的互联网平台,视觉中国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专业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创意支持服务,包括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时间戳在内的创意工具和能力提升,以及涵盖注册、交易、追溯、保护、艺术品收藏的数字版权服务。

  拥有长期合作经验,未来盈利值得期待。公司在2015年7月认购500PXB轮增资扩股计划,持有其15.48%股份,并独家代理其中国业务,拥有长期合作经验。500PX主要有两种业务模式:面向企业用户的授权服务及定制拍摄服务;面向会员用户的订阅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虽然截止2017年9月500PX仍未盈利,但加入视觉中国后,将拥有更加强大的用户基础及变现渠道,未来盈利可期。

  整合全球优质PGC内容资源,建立强大护城河,提高竞争壁垒。公司拥有的PGC视觉内容的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www.vcg.com),在线提供超过2亿张图片、5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各种曲风的音乐或音效,是全球最大同类平台之一。上游拥有240多家供应商,近1.7万供稿人,下游对接超4500家媒体,上万家企业机构。

  视觉中国与Getty Images、ITN、500px等全球240余家知名图片社、影视等版权机构建立了独家内容供应的合作关系。

  公司通过并购不断拓展自有版权的核心内容资源。2012年,公司收购大中华区领先的娱乐通讯社东星娱乐;2016年,公司收购了比尔·盖茨于1989年创办的全球第三大图片库Corbis Images。

  视觉中国打造了中国领先的基于视觉为兴趣的互联网垂直社区集群:摄影师社区(www.500px.me)和设计师社区(www.shijue.me)。

  “内容”与“流量”强强联合,C端布局继续深化,探索更多的盈利模式。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企业大客户部门新增年度签约客户数较2016年同期增长超过50%的同时,积极探索长尾用户的布局。公司正式推出API服务,已接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一点资讯、网易、新浪、凤凰网等超过20家客户。视觉中国社区将与上述媒体平台打通,注册会员将可以获得自媒体认证,在社区发布的优质内容可以同步分发到各自媒体平台,帮助社区会员获得更多的品牌推广和流量分成收益。合力拓展长尾市场,探索更多盈利模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视觉中国2017-2019年实现收入分别为9.47亿元、12.17亿元、15.45亿元,同比增长28.81%、28.46%、26.93%;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3.68亿元、4.57亿元,同比增长33.10%、28.72%、24.38%;对应发行摊薄后EPS分别为0.41元、0.52元、0.65元。

  风险提示:公司业务整合及协同性不达预期;收购标的无法完成业绩承诺;C端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盗版风险;汇率风险;市场风险偏好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