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收购500px加固内容护城河,迈向全球化行业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

  视觉中国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视觉中国香港有限公司拟以1,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91.94万元)收购美国500PX,INC.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500px,是公司继收购Corbis资产后全球化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公司“社区+内容+交易”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对视觉中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进一步拓展海量全球优质视觉内容资源,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再加固。

  2015年7月,视觉中国首次以800万美元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摄影师社区500px,占其15.48%股份,使得公司的创意类高端图片素材数量大幅提升。500px作为全球顶尖的摄影师社区网站,拥有超过1,300万世界各国注册摄影师会员,图片数量超过1.2亿张,通过本次收购500px100%股权视觉中国能拥有的图片数量超过3.8亿张,图片资源数量将大幅增长了46%,优质内容资源数量将再上了一个大台阶。其议价能力也会将越来越强,图片行业的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商业护城河会进一步加宽。

  打破垂直社区盈利难魔咒,500px创新商业模式,未来盈利可期。

  500px社区汇聚全球范围内的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目前汇集了全球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的摄影专业人才、摄影爱好者。其商业模式是以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的互联网社群为基础,拓展出面向企业客户和面向会员用户的两种业务模式。公司凭借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目前逐渐进入良性循环期,盈利水平开始向好。本次收购,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500px的企业客户和会员用户的数量有望快速提升,从而带动公司实现盈利,且盈利额会进一步增长。

  全球化战略再进一步,海外业务增量值得期待。

  公司走出国门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并致力于成为全球图片市场的领先企业。2016年,公司收购了全球第三大图片库Corbis Images的全部股权,与全球第一大图片库公司Getty Images合资成立Getty香港公司,进一步丰富了公司图片内容资源。此次100%收购500px,公司将获得全球的内容发布、传播渠道,更好地满足全球客户日益增长的创意素材和定制内容的需求;同时,通过500px全球化的互联网平台,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专业的SaaS创意支持服务。公司的全球化战略更进一步,随着海外客户的开拓,海外业务占比在公司的收入结构有望不断增长,其海外收入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为公司创造新的业绩增量。

  把握未来趋势,齐头并进推进高端图片和微利图片市场业务扩张。

  根据龙头企业视觉中国的市场份额推算,2016年国内正版图片市场规模约14亿元,但参照美国的图片市场占广告市场规模2%的比例来测算,国内图片市场规模应该在130亿元,可见国内图片市场的正版化空间巨大。

  随着图片版权付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图片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主要会集中在大企业客户市场和自媒体及小微企业长尾市场。视觉中国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战略性布局企业大B端和自媒体及小微企业小B端市场。

  目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图片版权追踪系统“鹰眼”发掘大企业客户,通过与BAT合作打开其背后的2000万个海量自媒体市场。前者已经得到市场的验证,后者已初步完成了内容对接。经过一两年的培育,我们预计该业务有望带来公司客户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从而带动业绩增长加速。

  看好图片行业付费红利的长期逻辑,维持“强烈推荐”。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0亿元、3.91亿元和4.99亿元。考虑到公司大企业客户和自媒体小B客户市场及小微企业的微利图片市场高增长预期逐步释放,并顺应图片正版化带来的付费市场巨大红利增长期,给予2018年45倍估值,对应市值180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图片正版化进程速度缓慢,行业竞争导致毛利率下滑风险,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