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华东为纲,稳步前行
内容摘要
  深耕“水泥”主业,战略延伸优化产业

  公司主要从事水泥熟料、水泥、混凝土等基础建材产品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及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等业务,其中,水泥及商品熟料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拥有熟料产能共计1200万吨,水泥产能约950万吨;熟料产线共8条,主要分布在安徽、浙江及新疆,销售市场辐射“长江经济带”及新疆西北部。在深耕主业的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通过加建粉磨站及收购地产子公司,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业绩的稳定性。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毛利率32.35%,为同行业中最高;销售净利率为15.45%,仅次于海螺水泥(20.49%)和塔牌集团(16.61%),远高于同业其他公司,盈利能力行业领先;而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历年来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及盈利能力仍在稳步提升。

  行业盈利处上升空间,区域供需格局持续向

  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行业盈利持续改善,2018年随着行业内部结构的持续优化,行业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要覆盖区域为安徽、浙江及江苏,所属华东地区是全国供需格局最好的区域之一,2017年公司充分受益区域利好行情。展望2018年,需求方面,区域覆盖三省既有“十三五”规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托底,又有区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延续及投资增速不减带来的需求拉动;供给方面,预计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去产能、错峰叠加环保效应持续发力,加之区域市场竞争格局良好,整体边际供需关系良好。

  在深耕“长江经济带”的基础上,公司放眼于“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积极推进新疆地区的产线建设以及国外熟料产线项目。18年新疆地区水泥需求稳定,同时吉尔吉斯共和国在建的熟料产线预计19年投产增厚业绩,公司将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推进中持续受益。

  营运及盈利能力优秀,财务数据健康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的加权ROE为27.13%,明显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极高。利用杜邦分析法拆分净资产收益率,我们发现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及销售净利率均显著领先于行业,公司优秀的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是净资产收益率如此之高的主要支撑。而权益乘数偏高是由于公司2016年举债投资所致,而公司健康的营运状况和盈利能力,足以保障公司较强的偿债能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讨论: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8.09亿、12.57亿及14.38亿,当前股价(2月27日收盘价)对应17-19年PE分别为11.94倍、7.69倍和6.72倍。我们认为公司当前股价被低估,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应公司2018业绩给予1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5.5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房地产需求、供给侧改革推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