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医药行业春季策略报告:平淡中孕育希望
内容摘要
  医药行业稳健增长,长期保持10%-15%的增速水平。医保支付端不仅仅只有控费,而是“节流+开源”并举,商业健康险快速增长(增速超过40%),医药行业长期增长动力不会衰竭。供给侧方面:新药审批提速,一致性评价逐步推进将促成行业优胜劣汰。估值方面:A股医药股估值处于历史中值,白马股估值较高,但没有明显泡沫,大量中小市值股票也跌到合理估值水平,平淡之中孕育希望;港股医药股22倍,尽管经历一年以上的牛市,港股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我们看好今年A股和港股医药板块的表现。

  支撑评级的要点

  A股医药股估值处于历史中值,港股医药股估值仍处于全球最低水平。用TTM整体法,比较2017年PE估值,其中:A股医药板块31倍,港股医药板块22倍,美股医药板块26倍。经过2月下跌之后,A股医药板块估值重新回到历史中值水平;而港股医药板块尽管经历长达1年以上的上涨,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

  医药行业稳健增长。2017年1-12月医药工业同比增速达到12.5%,达到近两年来的新高。2017前3季度,医药板块收入同比+14.3%,归母利润同比+21.4%,均高于2016年增速,预计2017年整体板块利润增速超过20%。

  政策:医保“开源节流”并举,创新加速,一致性评价稳步推进。医保支付端不仅仅只有控费,而是长期进入“节流+开源”并举的时代,商业健康险快速增长(增速超过40%),医药行业长期增长动力不会衰竭。供给侧方面:新药审批提速,一致性评价逐步推进将促成行业优胜劣汰。

  A股投资策略:平淡中孕育希望。2017年A股医药板块呈现一九分化,白马股获得明显超额收益,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持续下跌。我们认为:医药行业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政策和资金都在向优势龙头公司集中,龙头公司也将凭借优势地位快速向新兴细分领域切入,当前投资配置仍需要以龙头白马股为主。但大量中小市值股票经过长期下跌之后,部分优质公司投资价值凸显,平淡中孕育希望,部分成长性较好的公司PEG处于1附近,我们也建议投资组合中适当加大优秀中小市值股票配置。

  港股市场未来存在估值系统性上升机会,建议进一步加大港股医药股配置权重。港股医药板块尽管经历长达1年以上的上涨,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未来港股市场随着全流通逐步推进将获得系统性估值提升的机会,而对创新型公司的鼓励上市,将进一步提升港股投资标的的可选择性,提升资金的投资热情。港股医药白马股估值较A股仍然明显便宜,同时港股有较多创新型优质医药企业估值和流动性均处在极低的水平,未来随着市场估值和流动性的提升以及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这些股票将获得戴维斯双击。港股我们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药明生物、先健科技、丽珠医药、白云山。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医改政策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重点推荐

  A股投资组合:康美药业、天士力、片仔癀、康弘药业、信立泰、翰宇药业、美年健康、一心堂、信邦制药、开立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