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稳步增长,商业并表+新能源业务调整拖累净利增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54.06亿元(+4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0亿元(-1.45%);EPS0.61元。

  点评:

  商业增加收入摊薄净利,新能源业务受政策和价格因素毛利降低

  公司收入大幅增长而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2017年收购了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两家商业公司,三季度开始并表,医药商业公司收入体量大而毛利率较低,导致公司医药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大增,而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预计工业板块收入仍保持稳步增长。(2)2017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六氟磷酸锂)因行业政策调整使得订单减少,销售收入相应减少(2017年上半年六氟磷酸锂销售收入同比减少67.43%);同时,六氟磷酸锂价格的回调使得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营业利润同比下滑。

  剥离新能源、新材料、中间体业务,聚焦医药主业

  公司于2月12日与深圳前海高新联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向前海高新转让全资子公司九九久科技100%股权,预计转让价格约26亿元人民币。九九久科技原主要负责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中间体等业务;九九久科技转让后,公司将剥离非医药辅业,专注于医药主营,同时公司的现金流也将获得进一步改善。

  加强终端优势,持续扩充商业连锁版图

  公司2月13日公告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拟收购4家商业公司,以不超过1.1亿元、6000万元、1.8亿元收购南京兴邦持有的湖南鑫和70%股权、江西康力70%股权及青海新绿洲70%股权;不超过7500万元向昆明东方进行增资以获得其51%股权。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医药商业领域的布局(其中青海新绿洲、昆明东方旗下拥有自营的连锁药店)。商业公司的收购一方面将提升公司医药产品的销售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另一方面,也符合公司建立完整的商业+药店终端体系的战略布局。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医药业务整体稳健,工业板块主推的补肾强身胶囊、安胃胶囊以及小儿系列产品均具有较大市场空间,随着2018年山阳二期扩建项目和中药提取车间GMP认证的完成,产能不足问题将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储备的10多个独家品种在量产后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医药商业部分,预计公司将进一步布局,建立完整的商业和药店体系。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1/0.69/0.81元,对应PE分别为41/36/31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商誉减值风险;规模扩张迅速带来的管理压力;股市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