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业绩快报点评:色纺扩产+网链放量有序推进,Q4汇率急跌业绩略受影响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17业绩快报,收入同增42.54%至125.97亿元,归母净利同增40.82%至6.75亿元。

  投资要点:

  色纺主业有序扩产+网链放量迅速带动收入高增长。收入端来看,全年增长43%达到126亿元,17Q4同比增长82.25%达到37亿元,主要来自:

  (1)色纺主业产能的有序释放:作为全球最大色纺纱龙头,公司色纺纱产能已达180万锭(产能比年初150万锭增长了20%),其中浙江/长江区域/黄淮区域/海外/新疆各有32.5万锭/16万锭/16.5万锭/28万锭/88万锭。色纺纱属于纱线行业中景气度较高的细分品类,基于色纺纱的环保特性,在环保政策高压下有利于色纺纱品类进一步提高渗透率。在需求和供给端均能得到有效支撑的情况下,公司新增产能消化顺畅,我们估计全年销量约在2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约14%,收入规模在60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15%。

  (2)网链业务放量迅速:公司棉花公司与新棉集团成立的新疆天孚从事棉花网链业务,发展远期规划为年交易量100万吨、拥有100家轧花厂,并计划利用国家对新疆企业上市的优惠鼓励政策在具备上市条件后实现新疆天孚独立上市。截至17Q3该业务收入超35亿,占比已超40%,考虑棉花贸易业务一般在Q4新棉上市后最旺,我们估计17全年网链业务收入规模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

  利润端:全年业绩同增41%增速稳健,四季度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业绩略有下滑,属短期波动。新疆地区补贴政策(以出疆棉运费补贴&新疆用电补贴为主)支持下公司色纺主业利润较收入增速更快(主要由于新疆产能占比逐步提高、补贴增长快于收入增长),四季度利润下滑主要与人民币意外升值有关,一般来讲汇率对生产类公司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1)交货前汇率波动带来毛利率变化:华孚作为行业绝对龙头通常毛利率较为稳定,但在订单确认(美元计价)到交货期间(在3-4周)的汇率波动带来的订单价格波动则需要由公司自行承担,考虑17Q4人民币意外升值(且汇率波动较为剧烈,且16Q4受益人民币贬值基数较高,我们估计四季度业绩同降10%主要来自该原因带来的毛利率微降,但长期来看,在人民币不出现短期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汇率波动对于公司业绩影响有限。(2)外汇头寸不平带来的汇率意外波动时的汇兑损益。华孚色纺在业务上基本保持外汇头寸平衡的状态,该影响较小,历史上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损益均在2,000万以下。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

  华孚时尚作为色纺纱龙头,在依靠行业地位及规模优势快速扩张的同时,其主力产品色纺纱也有望在环保趋严的背景下在需求端实现渗透率的提升;同时公司依靠新疆大量棉花资源所开展的网链业务正处在迅速放量、打磨新盈利模式的过程中,同样值得期待。我们预期17/18/19年归母净利润规模6.7/9.0/11.3亿元,对应当前128亿市值PE为19/14/11倍,依然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消化不及预期、网链业务放量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意外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