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资管金融有望爆发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7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3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亿元(+34.2%)。

  业绩符合预期,“互联网+”业务量价齐升。公司2017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分业务来看,交易服务、金融服务、资产管理服务等表现可观,“互联网+”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发展,而且其毛利率也有所提升,在2017年前三季度其收入增长60.7%,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5.0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政府销售管制、购房按揭利率上行、“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房联宝中营销总包占比或继续提升,有效支持“互联网+”保持较高速度的发展。

  新业务快速增长,代理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公司传统的代理业务覆盖全国164个地级以上城市,深入布局五大都市圈。去年上半年代理销售业务实现代理销售26.7万套,代理销售业务收入16.5亿元(+12.5%),占总收入比重为49%,首次低于50%。而同期“互联网+”业务已完成178个城市的服务布局,业务重心下沉更甚,累计链接2万多间经纪门店,去年下半年这一趋势更为显著。公司对新房销售景气周期的依赖将会持续下降。

  与华兴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融业务开辟存量市场。为推进综合金融服务的不断深化,2018年2月3日公司与“广东华兴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加快在二手房交易配套及金融服务领域的业务探索。公司金融业务对新房代理场景的依赖度也会有所降低,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会显著增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金融业务恢复增长,收入同比增长23.0%,毛利率同比上升了7.9个百分点。

  长租公寓或迎来爆发期,早期布局获先发优势。公司旗下红璞公寓以集中式长租公寓为聚焦点。九部委推进租赁市场的12个试点城市中,红璞公寓已进驻10个,并且在广州、武汉和杭州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占率稳居第一。公寓的出房率保持稳定,公寓构建后一个月出租率达91.2%,公司目标成为长租行业的领军企业,随着租赁市场配套制度的完善,公司长租业务或迎来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9元、0.67元和0.87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3%复合增长率,基于公司长租公寓的先发优势,按2018年业绩给予2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为13.4元,调升评级至“买入”。

  风险提示:业绩增长、长租公寓拓展进度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