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短期业绩承压,各项新业务有望驱动未来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88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亿元,同比下降4.97%。同时公司在年报中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位于9.09亿—10.38亿元区间内,同比增长率位于40%—60%区间内。

  点评:

  行业疲软与投入增加拖累2017年业绩,有望从2018Q1开始重回高增长

  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9.88亿元,同比增速为14.47%,增速相比2016年放缓,主要原因是下游通讯和消费电子行业疲软、传统片式电感售价下滑。公司2017年毛利率为33.48%,相比2016年下降3.53个百分点,主因是片式电感售价下滑。公司2017年三大费用率均有所上升,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44%,同比增加0.48个百分点,主因是人工成本及市场运营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为12.29%,同比增加1.39个百分点,主因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8.34%至1.08亿元;财务费用率为1.6%,同比增加0.38个百分点,主因是汇兑损失增加。三大费用率的提升是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一般的重要原因,随着未来新产品的销售扩大和新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费用率有望逐渐下降。

  公司在年报中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位于9.09亿—10.38亿元区间内,同比增长率位于40%—60%区间内,公司业绩有望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重回高增长。公司积极开拓陶瓷后盖、无线充电、电子变压器等新业务,各项业务正稳步推进,将给公司带来长期增长动力。

  电感主业稳健增长,积极研发新技术、开拓新客户

  电感是电子产品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元器件。公司是全球电感领域的龙头厂商之一,在技术、规模、客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电感行业内部竞争格局较为稳定,上游材料供应商选择众多,下游应用基本覆盖整个电子相关行业,需求增长稳定。进入壁垒方面,现有龙头企业由于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客户平台壁垒,先发优势较为明显。产品替代性方面,由于属于基础性的电路元器件,被替代威胁极弱。

  公司当前重点开发超微型的射频电感、小型超薄型功率电感、一体成型大功率电感,以及完成开发的关键材料与新一代制造平台。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移动终端、高端射频模块、穿戴式设备、小型通讯设备、网络基站以及中小功率的电源市场,是公司传统产业的不断升级和进一步扩展。公司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带来新增的产品需求,保证了该块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

  陶瓷后盖行业迎来快速成长,收购信柏紧抓新机遇

  金属后盖不适合于无线充电和5G毫米波,手机后盖正逐渐转向非金属材料。相比玻璃,陶瓷在亲和性、美观性、硬度等方面均具备明显优势,并已在小米MIX等产品中得到应用,受到了消费的高度评价,有望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陶瓷后盖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公司收购信柏陶瓷完成后,将依托信柏陶瓷发展精密陶瓷部件。目前经过近两年的不断研发和技术改进后,公司的手机背板、穿戴式设备外壳开始一定规模的市场化应用,有望在2018年出现大规模市场启动,将给公司贡献可观的业绩增量。

  无线充电线圈优势明显,有望受益行业的快速发展

  无线充电让设备彻底摆脱了线束的束缚,赋予设备真正的移动性,将是未来电子终端设备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在2017年接连推出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产品,国内手机厂商有望从2018年开始跟进推出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接收端的普及也带动了发射端的快速发展,整个无线充电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公司在绕线工艺领域积累深厚,具有如下优势:1)可自动化生产漆包线和丝包线的单层、多层线圈,产品性能稳定可靠;2)在无线充电屏蔽板(铁氧体磁板)领域,公司可实现按需定制;3)公司的发射线圈中可组装NTC热敏电阻,可有效控制线圈发热产生的温升问题。随着无线充电行业在2018年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司有望凭借技术优势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电子变压器产品技术领先,着力开拓汽车应用领域

  公司的电子变压器是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绕线、焊接、包胶带、装配、测试、打标、盘装的一体化,领先于国内大部分厂商的手工制作技术,具备高生产效率、高可靠性和高一致性等优点。

  公司在2013年和2016年两次定增扩充电子变压器产能,两次新增产能分别为4000万只/年和2.54亿只/年。由于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渗透率快速上升,对电子变压器的需求越来越大,行业空间迅速增长。公司电子变压器着力开拓汽车应用领域,有望受益行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公司未来的快速增长。

  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可以同时提供车用共模扼流器、功率电感、变压器、无线充电线圈、天线以及保护器件等多种零部件,有望形成协同效应,加快公司开拓汽车电子市场的进程。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是片式电感领域的龙头厂商,并通过定增等方式继续扩充电感产能,巩固主业。同时公司积极开拓陶瓷后盖、无线充电、电子变压器、微波器件、PCB等新产品,这些新产品都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有望在未来助力公司的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9/0.93/1.2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5/18/14倍。考虑到公司在电感领域的龙头地位、在多项新产品领域的领先布局,且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43%,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32倍PE,6个月目标价为22.0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电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