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单央企运维中标,拉开运维模式大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收到全资子公司信安公司的通知,信安公司近日收到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签发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信安公司为招商局集团网络信息安全整体保障服务项目的中标单位。此外,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18.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8.21%。

  投资要点

  首单央企网络安全运维正式落地,商业模式有望在其它央企快速复制:公司本次与招商局集团签订的项目为公司首单央企安全运维正式中标项目,金额为3690万元,合同期限为5年,将按照平均1年服务费738万元收取服务费。未来招商局集团下属成员单位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将按此模式实施,考虑到招商局集团下属成员单位众多,若按照平均500万左右金额一个部门,则成熟后仅招商局(根据招商局官网旗下公司50家)一家央企将有望达到2亿元以上的服务费收入。本项目的合作是中央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模式的开创性转变,是公司央企网络安全运维的首个正式中标项目。此前中国网安已与中远海运集团、中广核电力等签订网络安全整体保障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但主要是框架并未有具体订单及金额,随着招商局标杆案例的落地,运维模式有望在其它央企快速复制。

  运维带来网安“供给侧改革”,龙头迎来市场空间、份额和盈利能力三重提升:为了实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从局部单一防护向整体综合防护转变、从静态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转变、从事后处置整改向事前预警监测转变、从基础合规性要求向系统性本质安全转变,实现全方位的信息系统保障态势,目前网络安全行业正在从产品采购模式转向安全运维保障模式。而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增大行业空间,同时大幅降低销售费用率,并且大幅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市场将向龙头公司集中。网络安全运维主要分为政、企、军市场,目前国内央企98家,假定一家央企的网安运维平均投入1亿/年,则仅央企范围的安全运维市场可达100亿。若加上成规模的地方国企,则市场保守估计可达200亿。卫士通凭借央企央企身份,在央企网安运维方面优势明显,未来有望继续扩展到政府、军队领域。

  净利润符合预期,18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根据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18.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8.21%。公司全年业绩的增长目前主要还是来自于商密项目的增长。未来随着国产商密算法的推广、央企运维市场进一步打开以及政务内网、安全手机标准立项等多重增长空间,我们判断2018年公司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69/2.46/3.55亿元,EPS分别为0.20/0.29/0.42元,对应118/81/56倍PE,考虑到公司的网络安全央企平台地位,央企网安运维有望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市场低于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