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18年春季投资策略:医药3.0时代,聚焦医药子行业龙头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17年医药工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约12.5%、17.8%,相对2016年、2015年均有明显提升。主要原因2010年安徽唯低价模式效应的减弱及消费升级拉动创新药获批后放量,尤其是2017年版新医保目录的执行,行业分化明显、龙头效应显著。

  医药科技股:当前医药产业环境发展趋势明显,医药科技股将畅享十九大鼓励创新发展红利。未来10年创新药发展环境很像美国90年代,只不过发展路径不同而已;医药消费股:一线城市消费升级推动下及二三线城市健康意识的提升,医保之外的大消费领域发展空间极大;医药高端制造:通过一致性评价难度高,医药高端制造业近3年收益明显。选股思路:畅享医药产业发展红利,锁定行业龙头;寻找行业拐点及估值洼地,左侧配置。具体如下:

  医药进入3.0时代,创新药受益最为显著。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安科生物(300009)、关注长春高新(000661)、复星医药(600196)。

  消费升级及健康意识提升,推动品牌中药、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长。重点推荐:片仔癀(600436),关注云南白药(000538)、东阿阿胶(000423);医改政策大力支持社会办医,民营医疗服务业务高速放量。重点推荐:美年健康(002044)、爱尔眼科(300015)。

  一致性评价进入收获期,药品供给侧改革利好龙头。重点推荐:华海药业(600521)、华东医药(000963),关注上海医药(601607)、信立泰(002294)等。

  兽用抗生素需求侧、供给侧迎来共振,供不应求龙头公司受益显著。重点推荐鲁抗医药(600789),政策推动其兽专用抗生素需求大增,环保趋严导致最大竞争对手停产,自身产能扩张,业绩弹性高。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降价的风险;药品审批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一致性评价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