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寻找潜在高股息率质优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传媒板块分红率近年来呈现增长态势,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泰传媒板块2014-2016年现金分红率分别为19.54%、19.53%、26.90%,2016年出现了较大的提升。相比于沪深300与全部a股平均30%以上的分红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头部公司贡献大,占比逐年增长。2014-2016年,板块虽然分红公司数量提升,但头部公司的贡献不断增强。2016年,分红总金额排名前20的公司(前12.8%),贡献了超67.5%的分红。前三甲为分众传媒(35.65亿元)、东方明珠(8.98亿元)、中南传媒(8.98亿元),贡献了板块35.2%的分红。而2015年前三甲同样为这三家公司,贡献了板块26.77%的分红。

  传媒板块整体股息率较低。2014-2016年中泰传媒板块股息率没有明显提升,2016年对应平均股息率仅0.5%,略高于创业板(0.45%)的水平,但明显低于沪深300(2.43%)及全部a股(1.66%)的平均水平。低股息率一方面因为较低的分红率,另一方面因为较高的估值。

  平面媒体股息率最高,国企更具优势。2014-2016年平面媒体平均股息率最高,达到0.8021,而互联网最低,仅为0.277.相对而言,平面媒体属于传统行业,增长相对缓慢,分红率相对较高而估值相对较低,而互联网则属于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分红率相对较低而估值相对较高。2016年股息率排名前20的公司中,国企超6成,前三甲为中南传媒、新华文轩、天威视讯。

  高分红关注度持续提升。监管机构曾多次发文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分红。随着价值投资回归,社保等大资金进入,沪港通、深港通开通,A股纳入MSCI,越来越多的资金偏好高分红个股。高分红个股在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更具优势。

  寻找潜在高股息率质优股。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资本市场对海外开放度提升,高股息率质优股有望获得更多的青睐。6月即将迎来MSCI配置,有望为市场带来新的催化。建议关注潜在高分红、低估值的MSCI成分股:分众传媒、中文传媒、中南传媒等。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风险;高分红个股业绩不达预期;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