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条钢出清+电炉钢兴起,废钢设备龙头迎机遇
内容摘要
  废钢利用历史性拐点促业绩大涨。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营业收入12.99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01.08%。其中第4季度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25.07%;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长179.02%。公司主业废钢处理设备告别连续6年颓势大幅反弹,推动业绩显著好转。自2016年下半年国家重点清理地条钢,截止今年年初已取缔“地条钢”企业722家,原流入地条钢市场的废钢出现过剩价格下跌;性价比优势突出后需处理设备处理后方能流入主流钢厂,导致设备需求增长强劲。据废钢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设备订货量达383台,大幅超过2017年以前保有量。长期来看,《废钢“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废钢炼钢比达到20%,废钢先进处理设备比例提高到60%,我们预计未来三年行业将按40~60%速度增长,有望持续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多重政策力促电炉炼钢,废钢比上升提振设备需求。2018年2月23日,唐山出台钢铁业非采暖季错峰生产方案征求意见稿,错峰生产期间内对主城区限产15%,其他地区限产10%-15%,目标错峰生产任务987.5万吨(高炉产能)。由于限产主要面向高炉产能,若未来高炉长周期限产将加速驱动电炉钢在炼钢工艺中占比提升。电炉炼钢废钢比较高,随着方案或将全国推广,将对废钢设备产业链构成趋势性利好。此外,2018年初实施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进一步加严置换比例,同时明显倾向于节能减排优势明显的电炉炼钢,提出将转炉置换成电炉可实施等量置换,我们认为未来高炉置换电炉将成为未来废钢炼钢的主要趋势。据中国经济网数据,电炉废钢利用比是高炉-转炉的3~9倍,其普及将大幅提升废钢需求量,设备需求也将随之大涨。

  电梯配件业务受益下游集中,持续快速增长。在电梯行业进入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子公司威尔曼深度绑定迅达、通力等电梯行业巨头,保证了公司订单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并避免了账期长、回款难的行业普遍难题。公司近三年来业绩持平均增速为15%左右,毛利率保持在30%水平,经营性现金流水平良好。电梯行业集中化趋势显著,威尔曼将受益客户的市占比提高,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随着地条钢退出市场及电炉钢兴起,废钢处理设备迎来历史性拐点,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受益。电梯配件业务受益下游集中化,也将持续快速增长。坚定看好公司发展。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2.99亿元、20.11亿元、27.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96亿元、2.80亿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9.35元,相当于2018年31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快速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