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感主业量价齐升,陶瓷、汽车等业务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补库存趋势明显,行业景气度提升研究电感龙头厂商库存情况可以发现,16年下半年整体库存出清,17年上半年的库存同比增长率达到5年来最高水平,下游需求大概率提升,公司亦积极扩产应对。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预计片式电感器和电子变压器产能将分别达到13年的2倍和6倍左右,LTCC产能将达到11年的4倍左右。

  短期电感凭借价格优势和高端拓展实现进口替代全球电感市场前三被日系厂商占据,台厂奇力新和顺络紧随其后。公司13年起营收规模反超台厂,在日厂营收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取得良好增长,在主流产品价格上保持30-50%的优势。另一方面,公司重视研发投入,完善01005型高端产品线,突破日厂垄断,预计在下游智能机型中的渗透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长期5G时代射频前端工艺复杂、数量增加,推动元件量价齐升电子产品轻薄化、集成化趋势带来单机电感用量大幅提升,从传统手机的20-30颗上升至高端智能机型的200颗以上。伴随5G来临,其中的射频电感单机价值弹性较大,一方面频段的增加带来RF器件的增长,推动与之配套的被动元器件单机用量提升;另一方面手机内部空间有限,要求元件小型化,而电感价格又伴随尺寸的减小有成倍提升。根据电子元器件网测算,由3G到4G,RF电感单机价值就已从$0.95增至$4.34,5G时代预计将有更大提升。

  搭建陶瓷材料平台,LTCC受益5G大势公司主要通过信柏陶瓷布局陶瓷业务,研究其产品和专利可知公司布局不仅是盖板及背板等手机结构件,而是布局从上游粉料到下游多领域产品。另一方面,在5G高频化、小型化、有源无源一体化需求下,LTCC成为基站天线材料最佳方案,公司自05年起介入LTCC研发生产,主要方向在滤波器和天线领域,已参与知名大客户多个5G运用项目,预计将深度受益。

  汽车电子、无线充电业务多点开花汽车电子在政策推动、技术革新、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成为继消费电子之后强劲增长的新领域。公司电子变压器产品突破壁垒取得博世、法雷奥等大厂认证,主要用于倒车雷达系统,今年有望做出较大业绩贡献。无线充电产业在下游需求带动下,接收端自小功率向大功率,发射端自室内至室外公共场所渗透,公司基于传统电感业务绕线技术,布局无线充电线圈业务,产品毛利率较高,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42,0.67,0.91元/股,给予目标价22.11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被动元器件行业发展不达预期;消费电子下游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客户议价能力增强;人民币升值下的汇兑损益和进口采购压力;无线充电行业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