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业绩快报点评:业绩快速增长,三大业务发展后劲足
内容摘要
  事件:

  2月27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31亿元,同比增长20.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16.06万元,同比增长77.82%。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快速增长,主要由于环境监测+电力信息化增长及湖南碧蓝并表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8.31亿元,同比增长20.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16.06万元,同比增长77.82%。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环境监测业务和电力信息化软件业务收入增长以及子公司湖南碧蓝环保科技并表。符合三季报给出2017年全年业绩24612.29—32208.67万元的下半区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三大业务具备看点,发展后劲充足

  电力信息化业务有望持续超预期。受益于政策导向下的产品升级换代,《电力工程计价依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估价表》于2017年1月1日执行,江西博微快速推动各省软件升级换代公司,凭借着品牌影响力公司的核心造价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同时推出新业务新产品(配网APP、配网设计及管理类咨询项目),市场订单情况较好,带动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大增100%,大概率会超额完成全年业绩对赌1.56亿元,另外随着江西博微利用在软件、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开拓环保信息化市场,电力信息化业务有望持续超预期。

  尚洋环境接连中标项目体现台州模式优势。子公司尚洋环科是国内领先的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近期首创政府采购环境监测数据模式,凭借着“四省一块”(省钱、省事、省心、省力、快速)的独特优势,已经相继在台州、绍兴、新乡、江阴等地中标项目,目前已经落地372个监测站点。其中台州项目已经验收,一方面彰显了公司的环境监测领域的实力,另外也验证了台州模式的优越性。19大提出将建设生态文明定位为千年大计,彰显出国家对环境的重视,其中提出要建立完善一套合理切实的监管制度,结合之前推出的河长制以及常态化的环保督查,我们认为环境监测的需求会加速释放。公司作为水质监测的龙头,有望获取更多的订单,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大气质量监测(近期中标余杭富阳项目)、地下水监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测等领域,产业链不断完善。政策驱动,公司构建的天地一体化、水陆空齐备的环保天网将充分受益。

  土壤修复业务稳步推进,“土法”出台行业空间打开。子公司碧蓝环科2017年上半年新增2个土壤治理项目,1个水处理项目,同时携手中国电建签署了总规模50亿元的《湘潭市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若正式签订合同将会保障公司未来业绩高增长。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已经公布,“土法”出台后土壤修复市场空间有望打开,公司凭借技术和项目经验优势受益。

  战略引进中民投+董事长增持,公司发展有望进入现阶段

  2017年9月,中民投增资大股东宁波天一世纪,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中民投是国内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公司,背景深厚,此次间接持股理工环科,是中民投在环保领域的布局,预计会在资金、资源、项目等方面会给上市公司支持,期待后续的协同效应。同时2017年11月15号,三位实际控制人之间股权发生变动,周方浩受让了余艇、刘笑梅持有的天一世纪13.60%、4.49%股权,相当于董事长周方洁增持公司股份,彰显出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中民投入股+董事长增持,公司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公司“增持”评级。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68、0.87、1.0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4、19、16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与中民投协同效应低于预期、传统主业持续下滑、电力信息化推进缓慢、水质监测及土壤修复业务低于预期、环保政策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