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大增符合预期,海上核电成为未来增长新亮点
内容摘要
  核电设备龙头企业,业绩大增符合预期。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营业收入25.26亿元,同比增长108.7%;归母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第4季度营业收入9.20亿元,环比增长66.1%,同比增长123%;归母净利润3.89亿元,环比增长69.87%,同比增长897%。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核电设备企业,2017年公司在传统优势的压水堆核电装备市场陆续接到新订单,并在特种材料等领域签订供货合同,订单与业绩双双出现大幅增长。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横向拓展海上核电设备、特种材料、冶金石化、核废处理、核电延寿等领域,市场空间不断增大,持续增长动力足。

  大订单确保未来增长动力。据公告,2018年1月,公司与母公司台海集团签署重大合同,合同金额约36.5亿元,主要向台海集团销售容器锻件等产品,预计交易执行期至2020年底,每年将为公司创造净利润2-6亿元,说明公司在非核市场获得实质性拓展,增强公司抗行业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充足动力。

  海上核电方兴未艾,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亮点。2017年8月,中国核电公告与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拟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海洋核动力装备开发、建造、运营等。海洋核动力装备在民用领域,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也可为破冰船提供推进动力,具有较强的经济、战略意义。据搜狐网报道,中国未来将在南海岛礁建近20座海上核电站,预计每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投资约20亿元,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总造价将达400亿元。

  公司所在地烟台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验区核心城市,力图以海上浮动式核电站为先导(引擎)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公司作为烟台市唯一核电主设备制造企业,具有天然地缘优势和雄厚技术储备,有望深度受益海上核电发展。

  陆上核电逐步走出困境,公司有望再接新设备订单。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连续两年未批复新核电机组建设。随着标杆机组——AP1000首堆三门一号机组进入装料阶段,陆上核电或将迎来转机。如核电开工启动,公司有望收获后续机组设备订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收入分别为25.26亿元、31.56亿元、35.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18亿元、12.16亿元、14.46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3.6元,相当于2018年24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