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业绩快报点评:产品价格上涨叠加电池材料产能释放,业绩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52,26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29%;实现营业利润79,370.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3.31%;实现利润总额79,624.4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77.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8.56%。

  观点:

  1、金属价格大幅提升+电池材料产能释放,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52,26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77.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8.56%。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1)公司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业务板块快速扩产,截止17年年底,公司正极前驱体和正极材料的产能分别达到4.7万吨、1万吨,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产能的释放,推动公司销售与业绩大幅增长;2)17年钴镍钨等金属价格大幅提升,公司抓住有利时机加大钨镍钴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力度;3)公司产品价格与产能利用率同步提升,使得公司的钴镍钨及电池材料板块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2、发力电池材料业务产能,构建电池材料全产业链。

  随着电池材料板块前期投资项目的逐步投产,电池材料产品产能正逐步释放,公司着力于提升品质及创新、推动新产品开发,与国内外知名客户开展战略性合作,开拓产品渠道市场,目前公司的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产品已出货三星SDI、邦普、CATL,标志着公司正逐步走向国际化。同时,《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公司将加强动力电池回收渠道的建设,加快构建动力电池从报废端到消费端的大循环体系,致力于实现新能源全产业链大融通,建设完整的电池材料业务产业链。

  3、坚守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战略,向精细化、效益化方向深耕。

  17年由于电废拆解补贴到位较慢,以及出于战略考虑集中资源发展电池材料业务,公司在废弃物业务上进行了主动收缩,未来公司将在夯实钴镍钨传统业务与稳健发展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报废汽车循环利用等废物回收业务基础上,快速扩容发展动力电池材料业务。公司一方面将扩大废物处理种类,保障新能源材料钴镍金属量的需求,为三元材料业务提供坚实后盾,另一方面将通过技术创新及产线的提档升级,向精细化、效益化方向深耕。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主营收入分别为105.32亿、136.32亿和180.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4亿、8.75亿和12.9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6元、0.23元和0.34元,对应PE分别为45倍、31倍和21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电池材料产能释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