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4业绩环比大增100%,重视风格切换下的真成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月28公告公司全年业绩快报。

  点评如下:

  业绩大增符合预期,Q4环比业绩保持高速。公司公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亿元,同比增长66.42%;归母净利润为0.94亿,同比增长+156.46%;EPS为0.29元,公司业绩符合前次业绩预增公告0.9-1亿区间,分季度看公司Q4营收4.64亿,环比增长12%(因并表同比增长无意义),净利润0.43亿,环比增长104%,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乐博教育假如按业绩承诺并表大约0.32亿贡献34%;(2)公司打造云印刷平台通过“印刷技术升级+互联网服务”实现传统印刷方式的升级并受供给侧改革印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结果(净利率6.67%,创6年来新高),预计在2018年供给侧推进下将持续受益保持中高速增长。

  与信通传媒合作有望实现出版和机器人业务协同。公司2月13日公告与北京信通传媒签署合作框架,双方将在“期刊出版、机器人教材开发和图书出版以及机器人教育师资培训和等级考试、赛事合作”等实现乐博的出版平台和信通传媒的科技课程体系以及终端渠道发挥协同共赢效应。

  乐博教育业务并表后开足马力打造素质教育龙头品牌。公司大力布局素质教育产业,其中外延为主收购“乐博乐博机器人+韩国教育机器人研发公司+教育垂直媒体芥末堆+编程猫+亲子演艺小橙堡并联合CMSEDU成立少儿数学思维培训公司+受让俞敏洪旗下公司拓展青少年英语培训的教育产品品类”,我们认为两点不容置疑:一是公司通过资本系列运作彰显了自己在在素质教育领域多品类、多渠道的执行力和战略决心;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打造“前端产品品类拓展+丰富中小学课堂渠道+占据K12等客户优势”形成“产品+渠道+客户”等协同效应和一体化运营的教育品牌壁垒逐渐形成。

  盈利预测与建议:公司前期回调较多主要是创业板估值调整,我们认为公司强大的执行力以及在STEAM教育的全方位布局优势将在教育红利下取得较好的业绩兑现、较高的品牌溢价和估值优势,我们调整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为0.94/1.38亿,对应EPS0.29/0.43元,参考当前估值行情和公司优势给与2018年40PE,结合前期董事长增持信心,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事件:外延整合不及预期;教育政策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