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估值合理优质标的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018年2月,全部A股下跌5.49%(加权平均),医药生物板块下跌幅度为2.99%,跑赢大盘2.50个百分点。从子板块来看,7个子板块均下跌,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医药商业、医疗服务、生物制品、中药以及化学制剂分别下跌0.31%、1.24%、1.50%、1.90%、1.93%、4.24%和5.23%。从估值水平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3.89X,全部A股为17.97X,估值溢价上升至88.59%,2018年预期市盈率(整体法)为27.12X。

  业绩快报情况。截止至2月底,申万医药生物中275家公司有152家公司公告了业绩快报。152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的中位值为21.66%,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值为16.74%。

  投资策略。2018年2月,医药生物板块整体表现一般,下跌2.99%,涨跌幅排在申万28个行业中第9位。其中子行业医疗器械表现较好。目前,医药生物板块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部分标的估值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短期建议关注受市场情绪影响下跌较多的优质标的,中长期关注仿制药一致性评评价、医药流通以及医药零售子板块机会,维持“领先大市”评级。(1)医药生物板块经过此轮下跌,部分标的估值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同时经营稳定业绩快速增长,PEG已经小于1,建议关注柳州医药、羚锐制药、仙琚制药等;(2)“两票制”在2018年将在全国展开,目前已经有很多省份执行“两票制”,随着时间的推移,“两票制”对医药流通企业调拨业务的短期冲击将越来越小,医药流通企业前期下跌较多,中长期来看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将瓜分市场,建议关注上海医药、九州通;(3)持续推荐医药零售行业,我国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与连锁率都在逐步提升,零售药店行业竞争激烈,龙头企业在资金和成本方面都有较大优势,有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可复制性强,有很强的扩张能力,可以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建议关注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

  风险提示: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