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快速增长,未来继续受益全面屏渗透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13亿元,同比增长30.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41.82%。基本每股收益为0.58元/股,同比增长41.83%。

  点评:

  费用增加和资产减值致使业绩受影响,但仍保持快速增长

  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13亿元,同比增长30.51%,保持着快速增长,主要由于显示屏价格上涨和公司出货量增加。公司2017年毛利率为20.85%,相比2016年提升0.67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显示屏价格的上升。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5.62%,与2016年基本持平,但财务费用率为1.62%,财务费用相比2016年大幅增加3.65亿元,主要由于借款增加使利息支出相应增加,且汇兑损失扩大。同时公司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相比2016年上升1.59亿元,主因是公司对个别客户应收账款增加计提了坏账损失。总体来看,费用增加与资产减值使公司全年业绩受到负面影响,但仍保持快速增长。

  优质资产完成注入,未来成长大有可期

  公司发行股份所购买的厦门天马100%股权、有机发光公司60%股权已于2018年1月18日完成过户手续,并将从2018年2月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厦门天马拥有产能30K/月的G5.5、G6产线各一条,是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厂。LTPS(低温多晶硅)属于高端背板段工艺,是通过对传统非晶硅(a-Si)TFT基板增加激光处理制程来制造。LTPS技术稳定性和电流驱动能力(电子迁移率)都更强,使用几何尺寸更小的电晶体也可提供足够充电能力,提高面板开口率,因此光线穿透的有效面积变大、能耗更低、色彩更艳丽、画质更好。目前全球LTPS产能主要在夏普、JDI、LGD手中,国内LTPS产能仍然较少。通过此次收购,公司成功进入LTPS领域,完成高端LCD面板布局。

  上海有机发光有限公司拥有一条G5.5AMOLED产线,已经实现量产。AMOLED具有低功耗、轻薄、视觉效果好、适合全面屏等优点,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目前三星拥有全球95%的中小尺寸AMOLED产能,国内仍在加紧建设产线。收购上海天马有机发光之后,公司将拥有最先进的产线技术,为公司后续建设的AMOLED产线提供经验,加快良率和产能的爬坡进程,并逐渐积累AMOLED的生产技术。

  全面屏有望成为手机显示选择,公司深度收益

  全面屏同时具备握持感最佳化与视觉效果最大化的属性,并在苹果iPhoneX和三星GalaxyS8的带来下,大概率将成为手机显示的新风尚。LCD全面屏需要重回双电芯控制、芯片封装采用COF代替COG、背光模组的导光板需要重新设计、并使用激光切割器实现异形切割,需要对现有工艺进行大幅改进,对厂商的技术积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公司作为中小面板领域的领头厂商,领先全行业推出了LCD全面屏产品,取得市场先机,实现了快速垂直起量,积极支持了行业主流品牌厂商的首发和旗舰全面屏机型。根据群智咨询的数据,公司2017年LCD全面屏出货量居全球第一。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中小尺寸面板厂商,根据群智咨询的数据,公司2017年LCD全面屏出货量居全球第一;根据IHS的数据,公司LTPS出货量在第四季度达到全球第一。公司短期内将享受全面屏带来的红利,长期将受益于优质资产注入带来的技术水平提升,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4/1.28/1.5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6/13/11倍。考虑到公司在中小面板领域的龙头地位,以及在LTPS、AMOLED等领域的领先布局,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22倍PE,6个月目标价为22.8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面板价格下跌超出预期;出现新型显示技术的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