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报告点评:业绩增速符合预期,对比剂稳定增长,九味镇心颗粒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

  北陆药业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4.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25.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2.02%。实现EPS为0.36元。

  公司2017年Q4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2.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8.57万元,同比增长12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39万元。实现EPS为0.05元。

  公司发布一季度预告,预计2018Q1营业收入1.16-1.33亿元,预计增速0-15%;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1.78-3038.05万元,预计增速0-15%。

  观点:

  1、业绩增速符合预期,对比剂稳定增长,九味镇心颗粒放量在即

  公司全年营收5.23亿元,同比增长4.75%,归母净利润1.19亿,增速625.40%,收入端主要由于去年有中美康士的影响,扣除中美康士影响,公司实际收入增速在10%以上。

  分产品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对比剂系列,实现销售收入4.59亿元,增速15.44%。其中碘克沙醇注射液同比增长109.93%,碘帕醇注射液同比增长191.58%。九味镇心颗粒17年实现销售收入3483.88万元,同比增长18.42%。受区域招标进程等因素影响,降糖系列收入端有所下滑。

  财务指标方面,销售费用率33.04%,比去年同期(37.41%)下降4.37pp,管理费用率7.59%,比去年同期(11.68%)下降4.09pp,主要是中美康士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展望2018,公司业绩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第一、公司对比剂、精神神经、降糖三大领域,带来持续增长点。对比剂作为公司核心收入来源,长期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磁共振造影剂依然是核心收入来源,大医院放量。碘海醇营收有望稳定增长。18年主要看碘帕醇放量:17年该产品完成了主要省份的中标(20省),但还没有完全执行,增速快但体量比较小——18年预计会持续高速增长。碘克沙醇已拿到100ml补充批件,存在业绩弹性。

  公司精神神经领域九味镇心为国内唯一治疗抗焦虑的品种,17年2月进入医保。公司持续投入10年时间,进医保成为该产品业绩转折点。继续自营+代理模式,未来看到5亿体量。核心省份包括北京、山西。江苏、湖南、浙江、广东,目前各省医保执行还没有完全落地,预计18年会看到放量拐点。

  降糖方面,17年受两票制影响两个一致性评价如期开展,格列美脲已经完成预BE,瑞格列奈片也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18年两个品种有望完成一致性评价。

  第二、世和、芝友等开始贡献业绩。2017年全年,公司外延项目南京世和、芝友医疗业务发展良好。世和已成为国内基因诊断龙头,估值超过30亿;芝友医疗大概率完成17年业绩承诺(业绩快报已出但未经神经)。

  2、世和、芝友医疗看点颇多,精准医疗外延逐步推进

  芝友医疗:报告期内公司受让芝友医疗15%股份。17-19年业绩对赌1000、1500、2000万的业绩承诺,17年完成业绩承诺。17年上半年收入1500万,去年同期1200万,增长超过20%。17年上半年利润220万,去年同期亏损770万,利润端持续向好。主要产品循环肿瘤细胞捕获仪,为国内唯一获证产品,上市后迅速抢占空白市场带来业绩弹性。

  南京世和:南京世和已为国内基因诊断龙头,估值已经超过30亿,有单独上市的可能性。公司在基因领域发展势头迅猛,上市后可提高研究水平、继续推进临床数据覆盖和推广工作,巩固国内基因检测龙头位置,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外延项目均符合肿瘤个性化诊疗方向,协同主营业务造影剂创造收益,维持高增长。未来围绕肿瘤个性化诊疗方向仍有外延预期。

  3、未来公司增长点再梳理,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

  对比剂领域维持稳健增长:对比剂作为公司核心收入来源,18年主要看碘帕醇各省医保执行放量。公司长期保持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水平,在国内公司中仅次于恒瑞,我们判断未来仍将稳健增长九味镇心快速放量:九味镇心进入医保目录后,随公司自营团队的扩增,维持“自营+代理”模式增大推广力度,有望快速放量。随各省医保执行进度推进,18年有望看到业绩拐点。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1.80亿元、2.25亿元,增长分别为21.32%、24.77%、24.94%。EPS分别为0.44元、0.55元、0.69元,对应PE分别为27x,22x,17x。我们认为公司是对比剂龙头,主营业务竞争格局良好稳步发展。另外精神线九味镇心已经进入医保目录,降糖研发项目梯队也已形成。精准医疗方面南京世和、芝友医疗进展良好。未来几年公司有望维持收入端和利润端高速增长,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九味镇心颗粒推广低于预期,对比剂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