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两会正式启动,关注环保政策的持续催化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

  上周沪深300指数小幅下跌,周五收盘4016.46点,全周下跌1.34%创业板指数整周走势呈上升趋势,周五收盘1772.01点,全周涨6.18%。中信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收2696.53点,全周上涨2.99%。

  重点新闻

  环保部要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于3月1日起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此区域内,国家排放标准中已规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行业以及锅炉的新建项目,开始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具体包括火电、钢铁、炼焦、化工、有色、水泥、锅炉等25个行业或子行业。

  周观点及投资建议

  两会召开,关注环保板块子领域机会。两会正式召开,环保相关政策性文件有望持续出炉。结合此前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为发展重点。而综合2018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来看,蓝天保卫战依旧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北方2+26城市以及全国特别排放限值地区,北方清洁取暖以及非电大气治理工程将继续稳步推进。另外黑臭水体及工业污水治理,危废处理处置等子领域也有望在政策促进下高速发展。建议关注大气龙头清新环境,危废领域金圆股份等。

  环保部印发土壤污染防治方案,土壤修复需求加速释放。环保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在广东省韶关市、湖南省常德市等6市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并要求力争在2020年先行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指导意见的发布是“土十条”的落实,有利于推动土壤修复行业的加速发展,土壤治理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建议关注土壤修复行业优质标的永清环保。

  建议关注:金圆股份、永清环保、博世科、启迪桑德、清新环境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