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军民融合继续大力推进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综述:上证综指涨跌幅-1.05%,深证成指涨跌幅1.81%,沪深300涨跌幅-1.34%,创业板指涨跌幅6.18%,中小板指涨跌幅2.35%,申万国防军工行业指数涨跌幅为6.48%。

  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军民融合继续大力推进。3月2日,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及第一批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本次会议也强调要加快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装备采购制度、军品价格和税收等关键性改革,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激发创新活力是军民融合的重要目标,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品定价机制改革都将对军工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活力。本次会议也强调要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取得实效,2018年国防军工领域军民融合将加速推进。我们看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军工行业以及相关企业形成的积极影响,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随着军工领域开放性的提升、竞争性采购/公开招标等方式在军品采购中应用范围的扩大,国防军工领域竞争也会趋于激烈,只有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才会充分受益。军转民方面,我们推荐投资者关注高端装备领域产品具有较大市场空间、具备垄断性竞争优势的总装和核心分系统企业,推荐中国动力、中航飞机、航发动力、中直股份、中航机电、中航电子等;民参军方向,推荐投资者关注海空军装备和信息化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性的优质民参军企业,推荐天银机电、航新科技、全信股份、瑞特股份等。

  我们看好军工行业,给予推荐评级,主要基于以下理由:1)国防军工板块估值处于近三年的低位,已具备一定的合理性。2)军工行业基本面好转,主要得益于我国军用装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军改不利影响逐渐消除、国企降本增效盈利能力提升。3)政策方面,看好国企改革、军民融合、科研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等政策对国防军工行业发展的推动。4)周边安全形势变化将进一步提振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关注度,成为板块上升的催化剂。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1)当前阶段重点发展以及装备需求确定性高的海空军装备领域的总装龙头企业,重点推荐中直股份(600038)、中航飞机(000768)、中航黑豹(600760)、中国动力(600482)。2)重点推荐装备发展亟待突破、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领域标的,推荐航发动力(600893)、中航机电(002013)、中航电子(600372)。3)看好具备一定行业壁垒、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产品市场空间广阔的优质军民融合标的,重点推荐中航光电(002179)、中航高科(600862)、瑞特股份(300600)、菲利华(300395)、火炬电子(603678)、航新科技(300424)。4)看好集团资产证券化思路和目标明确、体外资产质优量大、上市平台地位确定的标的,重点推荐国睿科技(600562)、四创电子(600990)。

  风险提示:1)装备列装进度不及预期;2)行业估值下行风险;3)军费投入及军改进展不及预期;4)国企改革及军民融合进度不及预期;5)相关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6)相关公司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7)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