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转变开始,核心关注创新和国际化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2.62%,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9,跑输沪深300指数3.96pp。医疗服务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8.80%;涨幅最小的板块是中药,为0.99%。其他板块表现如下:医疗器械(5.29%)、生物制品(3.97%)、医药商业(2.13%)、化学制药(1.40%)。行业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4.16倍,相对沪深300PE溢价率约为1.54倍,处于历史中部位置。其中,医疗服务(69.65倍)、医疗器械(51.01倍)和生物制品(45.77倍)估值较高,化学制药(33.43倍)、中药(28.97倍)、医药商业(23.79倍)估值相对偏低。

  本周重点资讯:2月26日,人社部发布《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病种推荐目录》。

  本周观点更新:转变开始,核心关注创新和国际化上周医药行业指数涨幅2.62%,跑赢沪深300指数3.96个pp,跑输创业板指3.56个pp。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处于涨幅榜的前位。自2月9日创业板反弹以来,医药伴随反弹,指数涨幅8.21%,个股平均涨幅5.48%(算术平均),其中医药创业板平均涨幅达6.62%,中小板平均涨幅6.01%,主板平均涨幅4.62%。

  回顾2018年医药策略,我们对2017年医药市场表现的总结中,医药个股表现受估值主导,尤其是北上资金影响较大,医药选股逻辑在基本面之外实质受市场风格所主导,2018年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影响仍是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对于成长股的发掘,因此在此轮创业板反弹中,我们在两周前的观点中也提出新的变化正在发生,更为看好成长类标的。

  从医药行业的成长机会来看,医药行业细分子领域众多,尤其是生物技术、器械、诊断等,新技术不断应用,新的细分龙头不断涌现,部分具有独角兽的潜力。在商业模式上,眼科、口腔、体检等服务领域都诞生了产业龙头。在资源相对集中的药品领域,糖尿病市场、心血管市场,其实都可以找到相关的细分龙头,因此从成长性来看,我们认为医药的机会众多。

  对成长类标的筛选,我们认为创新和国际化是核心。中国医药产业,尤其是基因测序、肿瘤免疫治疗、疫苗等已经走在国际前列,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中,医药产业我们认为是最值得期望的产业之一。从产业的收获阶段来看,创新药、肿瘤免疫治疗、疫苗等在未来1~2年我们将看到产品的落地,极大提振产业的竞争力。创新同时,国际化也在升级,从普通制剂向更具壁垒的缓控释制剂、从口服制剂向注射剂升级,2018-2019年,将是国内注射剂获得NADA审批的大年。

  对于原料药供给侧方向,从金达威和花园生物公布2018年Q1业绩预告,供给侧业绩兑现序幕正在拉开,我们之前判断,Q1单季度业绩将超过历年全年的业绩,目前这一趋势正在逐一兑现。从库存变化来看,我们认为春节后,下游采购将进一步活跃,预计从下周开始,相关品种将陆续开始报价。预计3月~4月,原料药供给侧迎来业绩弹性释放和品种提价的共振行情。

  给予医药行业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