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三龙拐点向上,业绩弹性较大,改革潜力广阔
内容摘要
  公司是世界客车双龙头之一,业绩拐点将至。17年公司产销规模略低于宇通客车,位居我国乃至世界第二。公司因“骗补事件”冲击,及行业补贴快速下行,业绩进入谷底。2018年公司有望迎来行业及经营的双重拐点。

  客车市场需求稳定,大型化和电动化的渗透,重质不重量,龙头集中化趋势明确。2014年以来客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产品升级”阶段。城镇化、旅游、出行便利性等推动中西部及中小城市的公交普及成为大中客长期需求平稳的核心。大型化和电动化的渗透,成为龙头盈利提升的两大根源三十年竞争双寡头浮现,新时代新政策有望回归寡头时代。传统大中客市场,宇通和金龙占有率稳步提升,品牌和规模优势明显。进入电动化时代,高额补贴和地方保护,导致电动客车格局分散化。随着补贴政策陆续退出和技术指标的提升,市场化竞争有望加速份额向龙头集中。未来客车市场强者恒强,有望回归双寡头时代。

  蓄势待发,多重利好推动,业绩拐点向上。公司2016年因“骗补事件”,业绩进入低谷,但2018年迎来多重利好:①2017年7月已重获新能源生产资质;②2017年9月发布的电动福建规划确保未来公司的电动客车需求;③福汽集团入主金龙汽车以来,力推集团协同整合,降本增效将提升盈利能力,如能实现,则三龙整合空间巨大;④原工信部副部长履新福建省省长,有望提升汽车工业在福建省的产业地位。

  投资建议:作为行业龙头,金龙汽车受制国企机制,但是企业技术、品牌、产品优势仍在,历经行业变迁和公司波折,业绩已从底谷走出。行业未来回归寡头时代,公司迎来较大经营改善,“三龙整合”空间巨大,值得长期关注。预计公司17年扭亏为盈、18-19年净利增长26.3%、59.9%,达到4.5亿、5.6亿、9.0亿元,对应当前PE为17.1X、13.5X、8.5X。公司经营改善弹性较大,2018年拐点机遇明显,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客车市场不及预期;金龙整合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