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渠道商强销售、助增长、增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3月3日,公司公告,拟现金收购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美奇林。

  点评

  收购标的销售渠道庞大,且主业与公司充分契合。美奇林(837188.OC)是一家以玩具代理销售为主业,并辅以玩具研发生产、贴牌生产的企业。目前美奇林线下渠道以进驻商超商场为主,拥有4,000个合作伙伴,与沃尔玛、永旺等企业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完成对全国1,356个区域覆盖,终端销售门店达7,290家。拥有垂直婴幼儿玩具电商品台“熊孩岛”,销售儿童娱乐用品、母婴用品等,具备提供一站式母婴消费的能力。同时,美奇林拥有自主品牌“美奇林”和“熊孩岛”,主要生产积木系列、科普系列等益智玩具,契合公司以益智玩具制造销售为主的主营业务。

  IPO募投产能释放在即,本次收购增强终端销售,增厚整体业绩。公司IPO募投产能已经基本完成机器调试,年内将进入产能释放爬坡阶段。若本次收购顺利完成,标的公司庞大的销售网络无疑将为新产能销售提供强大支撑,利好公司整体收入规模的持续扩大。同时,2017年上半年,美奇林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323.91万元/1,188.72万元,约等于公司半年收入/净利润规模的66%/41%,顺利收购实现并表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文化+教育稳推进,“小乐高”成长路径清晰。去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参与动画《神兽金刚4》前期准备,深化娱乐+产品理念并持续推进泛娱乐战略布局,将加深积木与IP的结合。去年3月,公司发布中、小学生科普系列产品,正式试水STEAM类型产品,将教育产品目标人群从幼儿教育延伸至中小学教育。鉴于乐高的成功发展路径,公司在募投保障产能的前提下,坚持文化与教育的双线发展,有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收入增长品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产能瓶颈即将突破,玩具制造主业有望恢复高速成长,我们看好公司“教育+文化”产业延伸战略布局带来的业绩和估值同步提升。由于此次并购尚未完成,我们维持公司2017-2019年EPS预测为0.30/0.41/0.55元,三年CAGR25.6%,对应PE分为45/33/24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原材料波动风险;产能释放不达预期;新产品市场风险;“教育包”产品+服务推广不利;向教育和文化领域产业延伸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