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独角兽概念兴起,《厉害了,我的国》带热文化传媒主旋律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05%、1.81%和6.18%,传媒行业指数涨跌幅为4.66%。细分到传媒各子行业来看,各子行业均上涨,其中人工智能指数涨幅最大,O2O指数涨幅最小。周涨跌幅个股中,涨幅Top3分别为当代明诚(600136.SH)上涨20.30%,人民网(603000.SH)上涨19.76%,中文在线(300364.SZ)上涨17.36%。跌幅Top3分别为ST巴士(002188.SZ)下跌11.64%,鹿港文化(601599.SH)下跌6.32%,长城影视(002071.SZ)下跌2.50%。

  人民视频拟成立,爱奇艺、B站拟赴美IPO催热视频及相关内容板块。境外看,2018年2-3月视频网站均披露招股书,2月28日爱奇艺提交ipo拟募集15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3月2日代表Z世代人群的B站拟募集4亿美元(2017年总营收24.68亿元,游戏占总收入的83.4%,净亏损1.01亿元);境内看,3月2日人民网(出资4500万元占股60%)、腾讯公司、歌华有线(含其关联基金)将成立视频合资公司(暂定名“人民视频有限公司”),合作将融合人民网的内容制作和品牌优势、腾讯的技术平台和流量优势以及歌华有线在北京地区广泛终端覆盖,发力短视频、直播内容的制作和分发,助力传统主流媒体融合发展。融媒体发展中芒果TV特色显著,视频行业中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B站从全域到分域覆盖人群各具特色,视频网站陆续上市手产业链中具有专业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或将受益。可关注快乐购(若收购芒果TV顺利过会)、以及相关内容公司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唐德影视均有望受益渠道平台端的资本化。

  电影、电视剧、院线、读书等文娱精神消费中不仅质量提升且受到政策自上而下支持,2018年开局中国票房创记录的经济效应下叠加具有社会效应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热议,以及从2017年底院线政策到2018年1月广电总局将会同相关省份共同举办“2018书香中国”系列活动,文化传媒板块有望迎来一波主旋律投资机会。渠道方面主要关注线下院线公司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线上部分关注有望受益线上票务平台猫眼拟IPO后的光线传媒;以及经典内容挖掘守护者的新经典、独占电梯楼宇广告龙头公司分众传媒。

  对比文化传媒标的中2017年第三、第四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及环比增速,凸显出头部影视内容公司在无外延增厚下环比增速仍较好,广告营销板块仍呈现一九趋势,游戏行业竞争激烈,伴随新品上线推迟以及线上流量成本趋高下,具有研运实力公司仍保持稳定增。传统院线及广电板块虽参数较小但院线中金逸影视凭借主业2017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达到47%,广电行业环比均呈现下滑。剔除乐视网后文化传媒板块129家标的中,未披露年报预告为29家,在100家标的中2017年第四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值为76家,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环比正增速标的为49家,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环比正增速20%标的为42家(占比85.7%)。2017Q4环比增速居前的为欢瑞世纪、当代东方、幸福蓝海、华策影视、暴风集团、快乐购、慈文传媒、游族网络、分众传媒、金逸影视、城市传媒等。影视板块,在已披露年报预报14家标的中,环比增速超过20%为10家,占比71.4%,环比增速中居前为电视剧龙头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唐德影视。广告营销板块2017年Q4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中凸显强者恒强,龙头优势显著,2017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51%的分众传媒以单季度归母净利润的20.9亿元卫冕冠军。详情可关注本篇第四部分。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2)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3)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4)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5)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