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立区块链公司:润辰科技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成立区块链公司润辰科技。公司公告,公司拟与南京润创信息科技、江苏众享金联科技,合资成立南京润辰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体系建设及行业领域的应用研发。润和软件以自有资金出资1650万元,持有润辰科技55%的股权,南京润创信息科技持股35%,江苏众享金联科技持股10%。目前,润和软件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已经在多家客户得到应用,部分应用场景处于落地实施阶段。同时,公司正在布局基于银行间金融产品的“贸易金融区块链联盟”。润辰科技将主要专注于提供面向金融业务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同时帮助金融客户与企业客户开发、部署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业务系统。

  公司区块链业务进展。(1)投入规模。目前公司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发费用投入约人民币1000万元,相关研发人员数量约37人。(2)业务进展一:公司与某国有大型金融客户在区块链领域展开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的产品包括:区块链保函、区块链信用证、区块链保理、区块链福费廷等,后续有望继续落地的产品包括:区块链再保理、保兑仓、动产质押、仓单融资、信保融资等。润和区块链平台、区块链业务产品逐步成熟。(3)业务进展二:公司已与某国有大型集团签署协议,参与该集团的产业互联网项目。作为其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区块链及贸易融资产品平台为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测试,准备上线。(4)业务进展三:公司已与某供应链公司一起通过区块链技术布局建筑材料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形成了区块链供应链的整体解决方案,该项目已经进入开发测试阶段,准备上线使用。

  2017年扣非净利增长28%。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13亿元,同比增长22.7%,归母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减少18.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23亿元,同比增长28.0%。公司预计2017年非经常损益对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621万元,上年同期为1296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上年同期处置新智能流通业务利得4402万元以及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收益5701万元。剔除非经常损益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我们认为,业绩主要驱动因素为,金融信息化业务、智能终端嵌入式软件业务、智能供应链信息化业务、智慧能源信息化业务等业务领域持续增长。

  与蚂蚁金融云进行战略合作。2018年1月26日,公司与蚂蚁金融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融云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金服”)的全资子公司。润和软件及其子公司联创智融联合蚂蚁金融云有望开展业务包括,(1)在银行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平台贷、分布式核心应用领域,作为蚂蚁金融云的业务合作伙伴,公司与蚂蚁金服合作推荐金融科技能力的合作输出。(2)参与到蚂蚁金服有关金融业务的合作拓展。通过此次合作,公司有望借助蚂蚁金服在基础平台、中间组件等技术能力,以及润和软件在金融企业级客户的服务实践,加快技术研发和市场扩展。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积累有丰富的软件产品、金融云服务以及业务流程经验。此次成立区块公司有望快速推进区块链业务进展。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3.21/4.03亿元,EPS分别为0.31/0.40/0.51元,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分别32X、25X、20X。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区块链公司业务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毛利率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