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回健康增长轨道
内容摘要
  要点一

  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1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6亿元,同比增长43.17%,扣非净利润为6.44亿元,同比增长35.35%,EPS为0.52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0元。除此之外,公司还公布2018年一季报预告,一季度净利润约3.54-4.11亿元,同比增长25%-45%。

  要点二

  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进行业务整合与结构性调整,2017年进一步将渠道上重合、模式上相似的业务进行合并,重点整合“汤臣倍健”主品牌、“健力多”、“无限能”的商务团队,在保持品牌管理与市场推广独立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提高经营质量和盈利水平。

  公司启动大单品之战,将健力多氨糖产品纳入“汤臣倍健”品牌之下,集中和调动市场优势资源,将市场蛋糕做大,带来新的增量价值。2017年健力多实现超160%的增长,完成大单品战役首年目标。同时,公司实施“电商品牌化”策略,首次推出电商渠道专供品,从差异化产品发力,保持并扩大“汤臣倍健”品牌在电商保健食品类目的领先优势,与公司旗下运动营养细分品牌“健乐多”及合资品牌“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共同发力,通过多品牌策略,抢占更多线上份额。截至目前“健之宝”旗下6个自然之宝产品率先取得首批进口保健食品备案凭证。一系列措施下,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4.72%,增速提升32.82个百分点。

  要点三

  公司毛利率提升2.68个百分点至67.08%。由于2017年开始实施大单品等战略,上调了品牌推广费用比率,公司销售费用率提升3.62个百分点至31.29%,管理费用率下降0.75个百分点至9.84,财务费用率提升0.38个百分点至-1.49%,期间费用率合计提升3.25个百分点至39.64%。投资净收益较上年增加8665万元,主要是出售倍泰健康及上海凡迪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1.03亿元。归母净利润以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由负转正,分别提升58.95个百分点至43.17%,以及提升57.24个百分点至35.35%。

  要点四

  作为中国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公司十几年来坚持执行差异化全球品质战略,原料产地遍及世界各地23个国家,并在巴西、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了五个原料专供基地。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144个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及50款保健食品备案凭证。公司坚持“一路向C”的核心战略,正实施从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战略升级,致力于从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至健康干预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持续一年半的业务整合和结构性调整基本完成,大单品和电商品牌化等战役均取得显著成果。2018年公司将开启健新一轮增长周期,进一步夯实大单品战略,“健力多”深耕线下50岁以上的主力人群,也将覆盖线上年轻的运动人群,同时开启第二个大单品在几个样板城市的试点工作,实现用单一产品带动汤臣倍健全品类销售;“汤臣倍健”主品牌将线下市场作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公司在经销商和零售终端的优势,在大单品领跑的背景下实现全品类不断成长,为线下打开新空间;开启电商品牌化2.0战略,通过发展独立的电商品牌体系,推行线上线下有区隔的品牌传播和沟通策略,打造电商数字化等措施,挑起“汤臣倍健”品牌年轻化的大任;进一步提高“健之宝”合作双方的整合效率,满足国内及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市场地位,同时通过发力线下进口备案品类,打开进口品牌线下销售局面;运动营养品牌“健乐多”将在2018年继续抢占市场份额。

  要点五

  公司将在2018年度继续推进整体战略指导下的并购,寻求有协同效应的收购兼并对象。2018年1月31日,公司拟以不高于69,000万澳元收购Life-SpaceGroupPtyLtd100%股份。此次收购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布局的重要部分,也是公司继大单品、电商品牌化、跨境电商等三大市场策略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全球益生菌领域成长最快、最有活力的品牌之一,公司将充分整合Life-Space的资源与优势,发掘新的增长机会。

  要点六

  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16/46.88/55.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65/11.56/13.3亿元,EPS分别为0.66/0.79/0.91元,给予2019年26-28XPE,6-12个月合理价值区间20.54-22.12元,维持对其“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