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10周周报:猪价持续下跌,关注禽链反弹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猪价持续下跌,关注禽链反弹

  本周农业领域大家比较关注的两个热点分别是猪价的下跌和禽链的反弹。本周受猪价下跌影响,生猪板块回调较多,当前已有较为明显的安全边际优势,在二季度猪价企稳预期下,可以逐渐布局产能快速扩张、估值较低的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和成本优势突出的产业龙头温氏股份等。同时,我们认为当前禽产业链景气度趋势向上,股价底部反弹,全年业绩反转是大概率事件,市场预期将随着鸡价上涨逐步建立,当前可以继续布局。

  猪链:猪价弱势下跌,龙头产能维持高速增长。本周猪价跌至11.71元/公斤,环比下降8.08%,仔猪跌至29.19元/公斤,环比下降0.34%。之前我们一直向市场传达猪价趋势向下的观点正在被市场逐步验证,我们依然坚持对于猪周期的判断,18年是下跌第二年,行业出现亏损;19年会是第三年,大概率会见周期底部,最低价可能在行业平均可变成本止跌。19年以后从时间和空间角度下行周期基本完成。20年以后大概率出现向上趋势,而很多农业上市公司将会享受到巨大的量价齐升的大行情。所以生猪养殖行业无论是站在产业规模化快速提升趋势还是站在投资回报率的角度,都是未来三年农业板块投资的最核点。短期猪价的超预期波动,会影响整个板块的投资情绪和节奏,但不会打乱关于周期趋势和中长期猪价的判断,在养殖行业从一般标准化走向工业化、规范化生产的过程中,与拥有土地、资金、成本、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的公司共同成长,依旧是我们重点推荐的方向。较高的正常ROE水平和快速集中背景下的龙头公司的高速增长,是养猪产业值得投资人思考的核心逻辑。本轮生猪板块回调之后可以逐步布局产能快速扩张、估值较低的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和成本优势突出的产业龙头温氏股份等。

  禽链:本周我们对山东禽链进行了草根调研,我们认为当前禽产业链景气复苏的主要逻辑在于在消费稳定的情况下,产业进入中游去产能周期,父母代鸡苗供给能力的持续下降,而在经历了去年库存周期之后行业总体库存较低,上游鸡价上涨向下传导路径顺畅。父母代鸡苗供给能力持续下降的逻辑主要在于:(1)15、16年的引种短缺导致产业内采取强制换羽来应对父母代产能短缺,当前换羽带来的产能扩充已进入尾声;(2)17年全年鸡苗行情低迷,孵化场强制换羽意愿不强,大部分正常淘汰维持运行;(3)环保督查升级,部分中小型孵化场在资金和环保压力下退出。同时通过草根调研还反映出的一个今年中游产能可能超预期下滑的潜在因素,今年父母代生产指标和去年相比明显下降,第一批产蛋量同比下滑30%左右,主要原因与换羽后生产性能下降有关,所以如果未来几批出现同样的情况,那么当前的父母代存栏所对应的真实产能还需打折。总体来看,我们认为18-19年禽产业链景气度趋势向上,而且短期受毛鸡同比出栏量少的影响,鸡苗和毛鸡价格在未来1~2月都将维持高位震荡。股票层面,当前处于周期股投资的第一阶段,产能周期逐渐开启,市场预期随着价格上涨逐步建立,公司eps逐渐修复,周期趋势投资的时间和空间都具备,当前依然可以积极配置,重点推荐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建议关注圣农发展、仙坛股份。

  种业:水稻收购价格下跌无忧,龙头继续加速扩张。

  最后,农业主题性投资仍可关注政策催化,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目标提出后,后续相关政策将会不断完善。沿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和鼓励方向寻找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拥有较强研发实力和整合实力的企业,建议关注种子板块、动保板块、农服板块;二是重点推荐能带领当地农村发展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能够将产业技术教授予农民的生产模式,建议关注畜禽养殖板块和饲料板块。

  【重点推荐标的】禽链板块: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生猪板块: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种植链:隆平高科,建议关注圣农发展、仙坛股份。

  风险提示:农业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猪价、鸡价走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