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技术与政策共振,关注互联网医疗与智能制造主题
内容摘要
  投资事项:

  201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对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

  “人工智能”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被单独列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我们认为“新一代”特指2011年以来由深度学习技术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促使人工智能在智能决策、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性能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智能产业”中,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AI芯片”和“AI算法”,“AI芯片”开辟处理器新赛道,国内一批芯片公司争先布局,期望弯道超车,值得资本市场关注,“AI算法”领域国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公司,所研发深度学习算法性能已经跃居国际前列。

  推动“互联网+医疗”建设,利好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互联网+医疗”旨在推动院内外医疗数据交互,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数据共享,盘活和高效利用医疗数据资源。医疗机构信息化和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在于实现医疗数据积累和医疗数据共享,是“互联网+医疗”基础,医疗大数据则是“互联网+医疗”各类应用场景落脚点。“互联网+医疗”加速发展,推动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行业景气度提升。

  政策持续催化,智能制造迎发展良机。智能制造旨在提升我国制造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本次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并将重点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率,持续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空间。

  投资建议:给予卫宁健康、创业软件、汉得信息、赛意信息“买入”评级;给予盈趣科技、鼎捷软件、宝信软件、用友网络、中科曙光“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