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标高速公路百亿订单,强强联合助力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集团”)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交科”)组成联合体,中标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图设计施工ZCB3、ZCB4两个标段的施工总承包项目。苏交科负责项目勘察设计部分,公司负责项目施工部分。

  其中,ZCB3标段的合同总金额为71.89亿元,公司负责施工部分的中标价为71.09亿元,工期42个月;ZCB4标段的合同总金额为40.40亿元,公司负责施工部分的中标价为39.89亿元,工期42个月。

  点评:

  该项目合同金额达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的37%,对公司未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

  该项目两个标段的合同总金额达112.38亿元,其中公司负责施工部分的合同总金额为110.98亿元。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301.08亿元,该项目单笔合同金额即达到公司去年总营业收入的37%,对公司未来业务经营与盈利均构成较大影响。随着项目合同签订完成,公司将与苏交科组建项目公司,并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未来该项目如能按计划顺利实施,将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较大贡献。

  与苏交科强强联手,不断夯实路桥主业,西南基建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与苏交科组成联合体,中标超百亿大体量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对双方均形成良好助益:苏交科拥有国内最高等级的设计行业综合甲级资质,可不受限制地承接建筑工程所有门类的设计业务;公司拥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在高难度、特大型桥梁隧道施工方面具有先进技术经验。双方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设计端和施工端的优势力量,并有望在合作中对自身短板予以补强,不断夯实主营业务的技术实力与行业竞争力。

  2017年1-11月累计中标金额453.34亿元,同比大增150%,在手订单超670亿元,达去年施工业务营业收入的2.8倍

  2017年1-11月,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453.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0%,已达去年新签合同总额的2.3倍,对全年业绩形成强力保障,同时向省外扩张趋势正在显现,尤以贵州、甘肃、广西等西部省份进步尤为明显。我们测算公司截至2017年9月底的剩余合同总额(在手订单)约为560.1亿元,叠加百亿新订单后,公司在手订单将超670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总营业收入的2.2倍以及工程施工业务营业收入的2.8倍。公司现阶段在手订单已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对路桥施工主业的稳健发展与未来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四川省“十三五”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2.6%,公司背靠省级基建投资平台,订单保障度较高

  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计划投资1.03万亿元与交通精准扶贫投资2450亿元,较“十二五”规划增长22.6%,其中:铁路营业里程计划6,000公里(包括高速铁路2,100公里);公路网总里程34万公里(包括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0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省级改造项目1.3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9.7万公里)。公司大股东铁投集团是四川省国有特大型基建投融资平台,代表四川省承担铁路、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业务,在省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市场份额约为30%。公司作为铁投集团旗下技术实力最强、业务体量最大的路桥建设平台,有望从“十三五”交通工程投资规划中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近年公路投资景气度较高,四川省“十三五”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2.6%,PPP助推西南地区基建井喷,公司作为铁投集团旗下核心基建平台,新签合同大幅增长,海外矿业进展顺利,定增完成对资本结构形成良好改善,同时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考虑到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新签项目结转收入确认仍需时日,因此我们小幅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31、0.37、0.43元(原预测EPS为0.34、0.40、0.45元),目标价5.6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签项目落地率不及预期;PPP、BOT项目进展不及预期;海外矿业项目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