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依托“汤姆猫”IP深化文娱布局,协同效应初显带动业绩释放
内容摘要
  2017年公司业绩情况:

  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56.08%,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92.16%。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收购全球知名早教类移动应用研运商Oufit7,深化布局互联网文娱消费领域的同时并带来游戏、广告、IP业务方面丰富的业绩增厚。公司游戏发行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64.82%,广告收入实现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220%,IP版权实现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748%。

  依托“汤姆猫”顶级IP影响力,深化文娱布局业绩增长可期:

  Outfit7作为全球家庭娱乐领域的倡导者,致力于全球广告发行和互联网儿童早教应用开发。旗下创造了全球知名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衍生APP包括《我的汤姆猫》、《我的安吉拉》、《我的汉克狗》等,旗下APP拥有70亿+全球下载量,4亿+全球月活用户,4000万+全球日活用户,1500万+中国区日活用户,在早教休闲手游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

  Outfit7变现模式主要为广告(占比约80%),毛利率历年均保持在99%左右,除拥有知名IP外,Outfit7还具备广泛的用户基础和亲子移动互联网市场品牌先发优势,并与国际主流的广告营销平台建立了良好的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行业内竞争优势明显。

  2017年Outfit7实现归母净利5.99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100.41%。Outfit7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在增厚公司业绩的同时,公司未来有望将继续依托其IP品牌、流量渠道优势、和研发运营能力,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游戏、广告、IP战略布局,并与自身业务形成协同。中国市场等新兴市场的深挖和二胎政策放开所带来的K12付费红利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新引擎。

  多方协同形成互联网文化产业闭环,构建IP+渠道+衍生的生态框架:

  公司先后布局休闲手游龙头发行商杭州哲信和手游研发商每日给力,补全手游研发、发行和运营能力。2017年公司发行运营手游116款,与腾讯、4399等优质渠道平台建立合作,发行《蛇蛇大作战》、《球球大乱斗》等长周期明星产品,并完成了Outfit7《汤姆猫系列》多部S级作品本土化工作,公司手游研、发、运平台化优势逐步显现。公司多款IP作品将在18年陆续上线,为游戏发行业务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另外,公司打通国内外互联网广告业务,并凭借“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产品持续海量的用户获取能力,通过大数据的算法挖掘和人工智能识别,为产品精准投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高增长。公司子公司星宝乐园深耕早教多年,线上线下同步扩展,继续打造完善教育体系。

  公司将继续围绕自有IP“会说话的汤姆猫”进行全方位开发运营,以手游、移动广告、互联网教育业务为切入点,围绕核心IP汤姆猫开展IP战略,持续打造移动APP、广告、儿童教育、IP衍生等的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生态链。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9亿元、14.31亿元16.23亿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16倍和14倍。考虑到汤姆猫作为一个IP形象的延展性和标的稀缺性,看好公司未来以IP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文娱战略布局,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风险,手游流水表现不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