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市场波动叠加春节因素,券商月度业绩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截至3月7日,24家A股主板上市券商披露2018年2月份月度财务数据。24家上市券商2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4.66亿元,同比下降37.56%,环比下降54.51%;实现净利润16.81亿元,同比下降58.57%,环比下降69.25%;(以上均为可比口径)。

  月度业绩调整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及春节假期因素

  我们认为2月券商月度财务数据出现同比和环比较大幅度下滑主要是归因于与1月相比市场环境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交投活跃度受到影响。2月股市表现较为疲软,债市相对强劲,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证全债指数在2月的涨幅分别为-6.36%/-2.97%/1.07%/0.89%。

  2月市场环境整体疲软,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当月日均成交额为4273亿元,环比下降18%,月度成交额仅有6.4万亿元,环比下降44%。融资融券回落至万亿水平以下,仅有9939亿元。投行业务中,股权承销依然维持高位,2月IPO募集资金规模为144亿元,再融资募集资金规模为1659亿元,债券承销规模为925亿元,环比下降52%。业绩最主要的共享者-自营业务也承受浮亏,叠加1月份券商自营业绩大幅提升带来业绩高基数,IFRS9准则下A+H股券商风险敞口放大。

  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将考虑更多的制度创新

  两会期间,证监会接连发布包括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等文件,推进相关业务的创新。同时证监会副主席谈及未来将围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深化主板和创业板改革,加大对“四新”的支持力度,统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定位分工,推进有机联系等开展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强调从服务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推进发行上市制度的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统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定位分工,推进有机联系。在经历17年监管大年后,18年的创新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强化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对外开放并行

  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预计两会后紧接着就是机构改革和监管大靴子“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相对应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对外开放与金融监管方向并行一致,开放能够促进竞争,有助于提高国内机构的专业性和成熟度。

  风险提示:改革进程不及预期,监管措施严厉程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