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2月上市券商月报点评:交投复苏赚钱效应显现,受假期影响同环比数据参考意义有限
内容摘要
  事件:26家券商公布2月月报,合计当月实现营收64.91亿元,可比同比-40.6%,合计实现净利16.32亿元,可比同比-63%。2月累计营收/净利同比-1.2%/-9%,由于春节效应同环比数据参考意义有限。

  营收来看,当月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中信(10.1亿元)、国君(7.4亿元)和国信(6.8亿元);累计排名前三分别为国君(27.2亿元)、中信(26.0亿元)和华泰(21.7亿元);净利润来看,当月排名前三为中信(3.2亿元)、国君(3.0亿元)和华泰(2.7亿元),当月出现5家券商经营亏损;累计排名前三分别为国君(10.0亿元)、中信(9.9亿元)和华泰(8.9亿元)。我们预计:1.权重白马2月高位震荡或导致金融资账面价值波动加大;2.节前交投清淡使得经营环境整体承压。大券商业绩表现依旧坚挺,中信证券前2月净利润达9.91亿元,同比增速29%,国君和华泰净利润平稳过度,行业集中度抬升的趋势依旧明朗。

  节前交投清淡拖累经纪业务当月表现。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仅有15个交易日,较去年同期减少3天,较上月减少7天,使得2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仅为4276亿,同比下跌4.16%,环比回落17.73%;期末两融余额9954.67亿元,环比减少7.77%,但年初至今两市日均成交额为4771亿元较去年稳中有升且步入3月中小创品种反弹强势,交投出现复苏迹象,赚钱效应显现,我们对全年保持在5300亿元上方依旧有信心。

  受前期市场调整及新发审委较低通过率,投行业务表现一般。当月合计募集资金2497.71亿元,其中首发完成12家,较上月减少3家,定增完成28家,较上月减少16家;债承方面,券商募集资金1104.05亿元,发行数量213单。

  我们预计,业务质地优良的券商投行有望在扶优限劣、有保有压的政策背景下获得竞争优势,关注广发和华泰。

  市场存量博弈资金分歧显现,债市有企稳迹象但积重难返。2月沪深300指下跌5.90%,创业板指上涨1.07%,中债总净价指数上涨0.71%。资金面方面,央行认为“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仍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极大,资金整体偏紧趋势不变。资管业务新发产品311个,新发份额68.3亿份,较上月末减少47.32%。

  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券商自营和资管业务差异化进一步加大,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依旧任重道远。

  投资建议:1倍PB是券商的“金钢底”,当前券商PB跌破1.5X,向下空间极为有限,绝对收益资金或已悄然布局,把握估值修复良机。推荐顺序:华泰、广发、中信、兴业、国元。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快速下跌带来的估值与业绩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