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ATL入选大众MEB平台供应商,150GWH巨大蛋糕如何瓜分
内容摘要
  事件:3月6日,澎湃新闻报道,CATL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最核心的MEB电动车平台中国境内唯一、全球内优先采购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在德国、匈牙利、波兰三国中择址建厂,为包括宝马在内的车企提供动力电池。

  点评:

  MEB在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中最核心,电池在MEB平台中最核心

  在大众汽车集团发布战略中,将电动化作为未来10年里最核心的战略基石之一。大众的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3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150万辆。基于此,大众打造全新MEB平台(电动车模块化平台),MEB是大众集团首个专为纯电动车型而打造的制造平台,MEB平台相比于大众其他平台空间优势明显,专用于生产电动紧凑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

  150GWh的新增市场向CATL产业链打开

  根据大众预测,基于MEB平台生产的纯电动车2025年在全球的年销量目标为3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150万辆,假设单车电池50kWh,对应电池总需求量为150GWh。我们CATL能够取得大众中国70%订单,全球市场40%的订单,则2025年需求将达82.5GWh。此次合作意义重大:1)代表着CATL的电池技术获得全球整车龙头的认可,中国动力锂电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彰显,提振主管部门信心,“弯道超车”战略在动力电池领域率先突破;2)动力电池企业进入全球顶尖车企供应链后,也会带动电池材料环节和其他新能源汽车专属零部件企业进军全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新能源中心;3)除了技术外,CATL在产能和产业链上的优势明显,海外订单将助推国内动力电池产量和材料需求量持续超预期。

  投资建议:

  此次大众选择CATL作为其MEB平台供应动力电池,直接利好宁德时代极其供应商,同时也验证了此前我们提出的“中国将成为全球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观点。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方向:1)CATL供应商: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天赐材料、长园集团、创新股份(化工覆盖)、科恒股份(机械覆盖)、科达利、璞泰来;2)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企业:杉杉股份、宏发股份、三花智控(家电覆盖)。

  风险提示:合作不成功,大众新能源汽车销量、推广速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