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铝板块长期看涨,政策扰动+板块触底,投资机会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改委答记者问:“电解铝、建材、水泥等行业的去产能,都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进行,并不是由政府部门来提出指标,而是由行业协会、企业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市场供求的关系,按照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企业改革的要求,有序的推进。”

  事件点评:

  1、政策扰动+板块触底,关注铝供给侧改革第二季,板块具备配置价值。“铝”为有色板块中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基本金属,具备“负债率高、能耗高、利润低”特点,铝行业负债率64.08%(行业平均57.67%),急需利润提升持续改善资产负债表。针对高耗能、产能过剩、无序生产的行业整顿和集中度提高仍是重要任务。同时,铝是有色板块中消耗量最大的金属,是有色供给侧改革首选标的,但是净利率只有2.85%,尚未达到有色板块平均净利润率3.31%,我们认为行业利润仍需进一步提升。

  2、“铝”金属具备需求韧性,2018年维持6-8%的增速。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公布2017年“铝加工材综合产量”为3820万吨,同比增长8.5%。我们预计2018年铝金属需求维持6-8%稳定增速,而供给端保持相对“刚性”,随发改委表态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将继续推进,铝板块基本面将逐步改善,行业利润可期。

  3、强者恒强,产能将逐步向优势龙头国企靠拢。前15家电解铝企业产能已占全国总产能70%,我们认为随供给侧改革持续、产能置换指标跨省流通流程简化,电解铝产能将继续向优势龙头国企靠拢,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看好未来行业兼并重组带来的格局演变。

  投资建议:综合以上判断,我们认为电解铝板块市场预期逐步修复,板块配置机会开始显现。坚定看好电解铝板块行情,建议重点配置龙头公司:中国铝业(产销量大、原料自给率高)、云铝股份(国内唯一水电铝上市公司,能源结构优势明显)。

  风险因素: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