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周报:17年去产能2.5亿吨超预期,动力煤下跌,焦煤稳中有涨,重点关注焦煤
内容摘要
  截至3月6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73元,比上周下跌44元,跌幅6%。秦皇岛库存654万吨,周环比上升5%。由于缺少需求支撑(日耗增长缓慢),下游库存高位,供应较充足,采购放缓,本周煤价下跌幅度超市场预期,未来跌势仍将持续。本周焦煤价格基本稳定,部分优质主焦煤有50元的上涨,煤焦钢产业链价格向好,钢铁离节前1月中的73%以上开工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6%-9%),开工率的继续提升将带来未来焦煤需求的提升,钢厂和港口焦煤库存处近期低位。开工旺季到来叠加3月15日后钢铁焦炭等行业限产的解除,焦煤需求的弹性大于供给释放的弹性,供需明显好于动力煤,焦煤价格易涨难跌,幅度主要取决于需求端。17年去产能2.5亿吨,超市场预期,留给先进产能释放空间较大,后期去产能力度将减少。今年去产能的重点是:去无效产能的同时加快先进产能释放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兼并重组等。近期板块在宏观面经济数据欠佳、市场风格转化以及港口动力煤大跌带动下下跌较多且较快,目前18年市盈率14倍,估值为近年低位,关注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以及焦煤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焦煤龙头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等,其中潞安环能18年估值只有10倍,是最便宜的焦煤股,其他重点关注山西国改股阳泉煤业、山煤国际,以及优质低估值较好成长性的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大幅下跌6%,坑口价小跌1%-2%。截至3月6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73元,比上周下跌44元,跌幅6%。全国产地动力煤下跌1%-2%左右。焦煤基本稳定,无烟煤稳定。

  节后需求恢复较慢,下游库存天数至23天的高位。秦皇岛库存654万吨,周环比上升5%。沿海六大电厂周日耗量56万吨,周环比上升27%,库存天数减少4天至23天,库存1,383万吨,基本持平。锚地船舶数量54艘,比上周减少5艘,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比上周增长1%处于缓慢攀升中。由于节后缺少需求支撑(日耗增长缓慢),下游库存高位,而供应充足,导致采购放缓,本周煤价下跌幅度较大,超市场预期。尽管有天气变暖的影响,但随着正月十五复工叠加3月15日后工业限产的解除,总体未来需求将呈现回升状态,预计跌幅也将放缓。

  焦煤价格稳中有涨,钢厂开工率有待提升,焦煤库存低位。焦煤方面,本周焦煤价格基本稳定,部分优质主焦煤有50元的上涨,煤焦钢产业链价格向好,下游焦炭价格继续上涨5%左右,钢铁价格上涨2%,利好焦煤。目前钢铁开工率螺纹钢和线材分别为64%和67%,处于触底反弹初期,离节前1月中的73%以上开工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6%-9%),开工率的继续提升将带来未来焦煤需求的提升。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13.5天,处于近4个月的新低,京唐港的焦煤库存89万吨也为今年以来的新低,这也对焦煤的需求形成利好。我们认为开工旺季到来叠加3月15日后钢铁焦炭等行业限产的解除,焦煤需求的弹性大于供给释放的弹性,供需明显好于动力煤,焦煤价格易涨难跌,幅度主要取决于需求端,焦煤供给端可释放的空间并不大。

  17年去产能2.5亿吨,超预期,留给先进产能释放空间较大,后期力度将减小。去无效产能的同时加快先进产能释放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兼并重组是今年的重点。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8年将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这与17年目标一样,位于市场预期的高限。昨天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主任指出“16、17年实际退出煤炭产能分别为2.9亿吨和2.5亿吨,两年共去5.4亿吨”,其中17年退出量超目标67%,超市场预期。如果今年达标三年累计退出6.9亿吨,将完成“十三五”退出8亿吨目标的86%,为未来先进产能置换腾出了较大的空间。后两年的任务量将只有1.1亿吨明显减少。另外,今年的去产能工作要做好四个字:破、调、改、安,“破”就是去除无效供给,去产能1.5亿吨;“调”是调结构和调控价格,去产能从总量去产能,向结构、系统优产能转变,加快优质产能释放,调控价格在合理区间,不暴涨暴跌,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改”,是加快兼并重组等改革,形成一批具有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安”,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这些是行业今年的重点发展领域,与市场预期是一致的。

  投资摘要:近期板块在宏观面经济数据欠佳、市场风格转化以及港口动力煤大跌等原因的带动下下跌较多且较快,目前18年市盈率14倍,估值为近年低位,关注需求回升下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以及焦煤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焦煤龙头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等,其中潞安环能18年估值只有10倍,是最便宜的焦煤股,其他重点关注山西国改股阳泉煤业、山煤国际,以及优质低估值较好成长性的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