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坐拥优质资源,恰逢高景气时期
内容摘要
  燃气需求持续向上,供需缺口下本地气源景气度高。2000-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由245亿方增长至1705亿方,复合增速达到16.3%,14、15年增速放缓后16年重回高增长趋势,17年1-10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方,同比增长18.7%,增速达到历史高位,未来燃气消费需求有望持续向上:1)对比发达国家经验,未来10年我国天然气行业都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政策规划明确,计划2020年燃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0%,测算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有望达到3680亿方,复合增速达15.6%;3)环保需求提升,“煤改气”等持续推进,助力燃气消费旺盛。从供给端来看,目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5%,且仍处于快速攀升阶段,国产燃气“供不应求”的状态或将持续较长时间,最终形成“国产燃气为主、进口为辅”的供给格局。在此期间本地气源稀缺,为供给端最先被消化的部分,最为受益燃气需求提升。

  煤层气地位突出,山西“一马当先”。煤层气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与天然气混输混用,同时煤层气的有效开采、收集能够显著降低煤矿瓦斯安全事故,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战略地位突出。山西省煤层气资源优质,2015年抽采量102亿方、利用量57亿方,分别占全国的56.1%、66.4%,煤层气开采利用“一马当前”。在当前国内燃气供需缺口持续放大背景下,煤层气成为政策扶持加速开采利用的重中之重,政策规划+探矿权下发+强力度补贴也实质促进山西煤层气的行业发展,2020年煤层气规划抽采量200亿方,勘探、抽采、运输、转化全产业链条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煤层气稀缺标的,坐拥山西资源,多项业务助力业绩高增。公司地处山西得天独厚,2016年公司煤层气抽采量14.11亿方,占全国地面抽采量的30%以上,行业地位和技术优势突出。借助此轮燃气消费旺盛趋势和政策重推煤层气开采春风,公司业绩有望多点开花。煤层气销售方面,1)公司积极投标探矿权,17年中标4块优质气田,18年有望持续斩获,同时公司高投入推进老井改造和新井建设,中、长期产销量有望持续增长;2)公司积极开展管网合作降低排空率,目前新增国化、通豫管道60万方/天外输能力已通气,国新30万方/日管道处于接洽中。同时,公司紧抓17年冬季供需缺口、LNG暴涨机遇,加强与下游合作,仅关联交易中新增煤层气销售额预计达到1.3亿元,短期业绩增量可观。气井工程和瓦斯治理方面,山西省推行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公司背靠晋煤集团,叠加自身专业资质,17年业务量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8元、0.71元和0.86元,对应PE分别为30X、24X和20X,公司作为A股唯一煤层气标的,长短期均有持续业绩增量,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层气政策落地或不及预期,募投项目进展或不及预期,增量气田勘探或不及预期,天然气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