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度财报点评:全年业绩符合预期,检维修服务待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307,423,199.69元,较上期增加12.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646,591.62元,较上期增加4.16%。每股收益为0.44元。

  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方案:以总股本122,24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行业发展缓中趋稳

  公司营业收入3.07亿元,归母净利润4765万元,较上年同期均有小幅的增长。公司主营产品为石化、能源行业的智能控制阀,及相关控制阀的检维修服务,石化和能源行业在国家“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不再像以前一样盲目扩张,而是走向高端化、高效化的良性道路,整体发展缓中趋稳,有利于公司高端智能控制阀的市场需求。

  公司主营收入仍以控制阀产品为主,检维修服务待发力

  从分产品收入看,公司控制阀产品收入2.65亿元,同比增加18.47pct,占全年营业收入的86.35%;第二大收入产品为阀门的检维修,产品收入3213万元,同比降低了0.26pct,占全年营业收入的10.45%。

  2015年公司获得了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石油化工检维修资质证书》中E4-I类控制阀检维修专项资质,这是国内最高的认证资质,具有稀缺性;在整体行业上,上一轮石化行业投资高峰约在10年前,大部分控制阀将迎来检维修需求高峰,公司有望利用自身检维修服务优势,扩大这部分业务,预计后续将会有明显表现。

  存货增加显示产品需求稳健,承兑汇票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

  公司在整个经营过程中完全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依据销售合同来组织设计、采购、生产,由于订单增加的需求,本报告期末存货为1.29亿元,同比增加87.7%,存货中主要为原材料3629万,在产品4779万,分别占据28%和37%,显示下游控制阀产品需求稳健。另外公司经营活动先进流量净额为-3588万元,同比减少了194.28%,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储备增加,另一方面也由于本期应收账款以承兑汇票方式收回的比例偏高所致。

  投资建议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6亿元、4.36亿元和5.2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00万元、7200万元和8000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0.59元和0.66元,对应PE分别为45X、36X和3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石油化工行业持续低迷,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