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月金融数据点评:信贷同比少增,不掩较好的需求
内容摘要
  事件:

  央行3月9日上午公布了18年2月份信贷及社融情况。2月份RMB贷款+8393亿元,社融+1.17万亿元,M2YoY+8.8%,M1YoY+8.5%。

  点评:

  2月新增贷款仅8393亿,为何说不掩较好的信贷需求?

  2月新增贷款8393亿(1月2.9万亿,17年同期1.17万亿),同比少增。全球经济复苏之下的中国经济向好,带来较好的信贷需求;“影子银行”整治使部分融资需求转向贷款,推升信贷需求。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超14万亿。

  为何说信贷需求仍好?1)今年春节落在2月,对2月信贷有影响,前2个月新增贷款达3.74万亿,同比多增5407亿;2)额度偏紧为2月贷款少增主因,2月票据融资以及非银同业贷款明显负增长,额度偏紧之下银行压缩票据及非银同业贷款为一般贷款腾挪空间,与我们行业观察情况一致。

  企业贷款同比略增,个贷受额度影响大

  2月企业贷款新增7447亿,同比略增。企业中长期+6585亿,短期+1408亿。票据融资下降775亿,主要与额度偏紧之下银行主动压缩为一般贷款腾出额度有关,显示了企业信贷仍然较好。

  2月住户贷款+2851亿,同比略降,季节性因素及额度为主因住户短期贷款-469亿,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此前两年的2月份住户短期贷款平均下降超1300亿。住户中长期增3220亿,由于17年2月3220亿的基数较低,房地产调控之下的2月份房贷额度明显偏紧。我们认为,房贷需求虽受房地产销售回落等影响边际走弱,但预计房贷增量仍将平稳,房贷仍有不少积压。

  2月社融1.17万亿,M2增速环比微升

  社融新增1.17万亿(1月为3.06万亿,17年同期1.15万亿),融资向好。直接融资+1101亿元;对实体经济贷款+1.03万亿。信托及委托贷款-90亿,未贴现银承+102亿,表外融资较低迷,主要是受监管全面限制通道业务等影响,委托贷款同比大幅少增。

  由于信贷强劲增长,2月末M2同比增长8.8%,环比微升;受春节前企业发放年终奖等影响,M1增速大降,同比增长8.5%。

  投资建议:回调或接近尾声,新一轮行情可期

  我们认为,受外盘持续大跌等影响,银行板块2月经历一波强势调整,但银行股估值重构的逻辑未改。我们的投资建议是,以四大行(龙头集中)为盾,以平安(低估值零售银行)宁波为矛。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金融监管超预期导致市场情况呢大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