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好公司值得长期拥有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趋势明确的医药行业,好公司值得长期拥有。本周医药板块表现领涨全市场,医药生物行业上涨6.1%、跑赢沪深300约3.8%。在所属细分行业具备龙头地位和领先优势的优质公司越贵越涨,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华海药业、科伦药业、智飞生物等均有良好表现。我们认为,在2017年政策变革后进入2018年趋势确定的行业前提下,政策、产业格局变化等多方面推动好公司继续发展,优势企业的竞争力会长期存在且逐步加强。好公司值得长期拥有!创新药进展持续,创新才是医药行业的主旋律。2018年3月9日,君实生物公告其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JS001,特瑞普利单抗)于近日正式获得CFDA的新药申请受理通知书,适应症为黑色素瘤。截止目前国内已申报PD-1上市审评的企业包括BMS的nivolumab(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信达生物的信迪单抗(霍奇金淋巴瘤)、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黑色素瘤)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黑色素瘤)。百济神州和恒瑞医药的PD-1也即将完成临床Ⅲ期,我们预计PD-1单抗国产首批四家恒瑞、君实、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相差时间不多。

  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创新、研发、质量会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明确,一、创新药和研发,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等;二、质量优提升竞争力,包括华海药业、健友股份、普利制药;三、医疗服务消费升级趋势,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四、子行业龙头公司,智飞生物、安图生物、迪安诊断等。

  行业热点聚焦:(1)2018年3月6日,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在该省药品集中采购时,将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与原研药同等对待;对未在该省基本药物和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结果的一致性评价品种,允许直接挂网,以全国最低3省平均价与陕西现行挂网价的低值作为限价。(2)2018年3月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国家谈判药品实行单独管理,单独监测药占比,单独安排资金保障,不占用医院预算额度。

  重点公司动态:1、【通化东宝】门冬胰岛素注射液Ⅲ期临床试验取得阶段性进展,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公司研制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均与进口药品(原研对照品)诺和锐一致。2、【九强生物】公司发明人尿液α1-酸性糖蛋白检测试剂盒和幽门螺杆菌抗体含量的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试剂盒获得专利证书。公司产品ABO正反定型及RhD血型检测卡(微柱凝胶法)、ABO正定型及RhD血型复检卡(微柱凝胶法)、ABO血型反定型检测卡(微柱凝胶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3、【华东医药】公司拟在美国旧金山硅谷和波士顿两地分别设立科研办事机构。【安科生物】全资子公司中德美联与美国Verogen公司签署了《独家经销协议》,双方决定在法医、司法鉴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4、【泰格医药】子公司方达医药临床前及仿制药CRO相关业务已形成独立自主、成熟健全的业务体系,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方达医药到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5、【上海医药】1)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开发的羟基雷公藤内酯醇片取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2)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交联药物研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MCC-DM1偶联剂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6、【丽珠集团】公司已办理完丽珠单抗股权变更登记备案工作,丽珠单抗已取得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本次变更完成后,丽珠单抗的股东变更为丽珠生物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8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2.2%,同期沪深300收益率1.9%,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0.2%。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了6.1%,沪深300上涨了2.3%,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3.8%,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1位;所有子板块均上涨,医疗服务子板块涨幅最大,为8.14%;中药子板块涨幅最小,为5.27%。以2018年盈利预测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1.01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73.58%。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