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上行压缩短期利润,客户端突破不改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2017公司实现营收3.54亿元,同比上期增加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4亿元,同比上年减少22.14%。业绩下滑主要是环保成本与原材料成本增加所致。同时公司公布2017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每10股派3元,共派发1800万元,同时每10股转增4股,转增后股本为8400万股。

  成本上行压缩短期利润,客户端突破不改长期发展: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硝酸、氢氟酸、双氧水、硫酸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升,公司产品价格虽然上调,但是难以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从而导致业绩的下滑。2017年公司硫酸、双氧水成功导入士兰集昕供应链;铝刻蚀液获得京东方订单;稀释剂、增粘剂等产品在厦门天马的取得较大增长;正胶显影液和PI胶显影液产品进入长电先进供应链。虽然成本的上行公司短期利润受挫,但是公司在优质客户的不断突破将保证公司的长期发展。

  下游产能转移,进口取代前景广阔:目前半导体、平板显示领域产能正逐渐向国内转移,预计到2018年我国总共可投产的面板生产线将高达到40条,中国大陆2017-2020年将有26座新的晶圆厂投入营运。随着下游产能密集投放,我国对湿电子化学品需求的总量和质量有明显提升。目前国内高端湿电子化学品主要依赖国外厂家供应,下游需求的集中爆发将给公司扩大下游客户带来良机。

  公司全方位布局,看好长期发展:公司是国内湿电子化学品龙头,面对下游国产化浪潮全国布局,设立5万吨产能的眉山基地与26万吨产能的镇江基地,公司本部江阴基地募投二期完成后将形成9万吨产能。公司全面布局,在进口替代浪潮中占得先机。在电子化学品国产替代形成的广阔空间配合公司产能的有序释放,公司长期成长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76亿元、1.18亿元、1.91亿元,对应PE45X、30X、18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募投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