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周报:水环境治理将加大力度,火电继续关注煤价可能带来的盈利反转及重组主题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水环境治理预计成为环保工作重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有大量篇幅阐述生态环保工作,值得关注的是,大气污染防治内容较2017年有所减少,而对水环境治理的阐述占据较大篇幅,明确提出要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对于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提出更加具体和可操作,流域治理、黑臭水体、乡镇级农村污水等有望获得实质性进展,结合我们在上周观点中提到的水环境治理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良好,我们建议关注碧水源、东方园林、博世科、国祯环保等公司。

  雄安新区规划将落地,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启动。根据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的内容,对今后雄安新区发展是有利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始启动,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雄安新区规划,水路电气、特别是白洋淀的整治将抓紧组织实施。我们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将进入到实质性的推进落地阶段,建议密切关注项目招投标情况及受益于项目落地的相关上市公司。

  动力煤价格出现松动迹象,煤电重组有望加速,可适当布局龙头。3月9日中电联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显示,5500大卡电煤成交价格环比下降35元/吨,跌破700元/吨。我们认为,动力煤价格有望进入下降通道。天气转暖电厂日耗下降、存煤天数高,加库存意愿不足,同时铁路调运力度加大,港口库存抬升,加上发改委对煤价管控决心之强,动力煤价格有望延续下行趋势,火电企业有望迎来成本改善。当前或为火电业绩低点,短期内可关注业绩环比提升的投资机遇。但从长期看,我们认为能源结构调整大势所趋,当前降电价依然是降成本的重要途径,当前依然存在电价下调的压力,需要关注在煤价进入较低区间运行后上网电价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从国企央企改革的角度看,煤电重组今年有望成为改革重点并有望加速,相关主题性机会亦值得关注。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聚光科技】环境监测设备龙头,充分受益行业红利

  【国祯环保】聚焦水处理,多业务布局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商。

  【科达洁能】参股盐湖提锂公司,有望受益新能源车产业链。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