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两会释放交运税改小红利,增强企业经营与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挡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以及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

  点评:

  交通运输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预期增强,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且提高盈利能力。未来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预期不改,且交通运输行业11%的增值税率下调预期较强,因此该税收改革将主要影响采用11%的运输企业,主要包括航空、铁路、航运、陆运海陆空传统运输企业,大部分物流企业由于交易模式属于商品销售或提供服务,一般采用17%或6%的税率。增值税率的下降对企业的影响主要在于两点:一是直接导致企业增值税的税负下降,企业现金支出减少,有利于现金流改善,对于现金流较差的公司改善弹性较大;二是通过城建税和教育附加间接导致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下降,企业净利润有望上升,但影响有限。假设交通运输的增值税率下调5个点至6%(有可能将11%并入6%),忽略部分进项税的增值税率与销项税率不同或非同比下降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对净利润的影响在2%以下。

  仓储用地税收优惠红利有望从大宗商品领域扩大,有利于增强企业减少费用支出。自2012年开始,财政部和国税局明确2012-2014年对物流企业自有的(包括自用和出租)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2015年和2017年对该政策进行延期,该优惠政策延续至2019年底。中短期内,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覆盖范围有望从大宗商品扩大至其他领域,比如电子信息、汽车、快消品等等。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主要影响拥有仓储土地使用权的企业,目前受益的主要有建发股份、飞马国际等大宗供应链公司,未来传化智联、韵达股份、顺丰控股等自有仓储用地的物流公司有望受益优惠政策覆盖范围扩大,但对利润的影响较小(按2016年数据测算,净利润弹性1%以内)。

  整体来看,部分企业将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受益,主要体现为现金流的改善以及盈利能力的提高,经定量测算,提高幅度有限,更多是政策层面上对行业整体稳定发展的支持。